南海黄岩岛争端缓和 中国渔船已全部驶离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4-16  内容来源: 东方卫视

  2012年4月15日,“琼·琼海09099船”的4名船员陈明海、李亮、邓业平、许德谭(左至右)在渔船前合影。 摄影:新华社记者 郭程

据菲律宾媒体14日报道,所有中国渔船已经全部离开黄岩岛。14日早些时候,菲律宾媒体曾广泛报道称,3艘中国渔船已经于周五驶离黄岩岛。菲北吕宋军区司令安东尼·艾尔坎塔拉中将在接受当地电台 DzBB 采访时透露,最后5艘中国渔船也已安全驶离黄岩岛水域,同时,一艘中国渔政船也已驶离。

菲外交部发言人赫尔南德斯证实了中国渔船驶离的消息:“我们证实中国渔船已经于周五晚驶离。”菲 GMA 电视台评论说,这意味着对峙事件的结束以及外交手段取得成效。

11日,菲律宾军舰闯入中国南海黄岩岛海域,对停靠在该海域避风的中国渔船进行袭扰,并企图派携带武器的海军人员登上中国渔船抓捕渔民。“中国海监75号”和“中国海监84号”事发后赶至黄岩岛海域,菲抓捕中国渔民的企图未能得逞。12日,菲律宾不顾中方警告再派出一艘海警船,以配合菲军舰的行动。同时,中国也向该地区派出第三艘船。不久后,菲外交部表示,已将军舰撤出黄岩岛海域。

责任编辑: 杨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