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全年外贸10%增长速度是有可能的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4-18  内容来源: 中国网

实现全年外贸10%增长速度是有可能的

中国网:

除了GDP的增速在第一季度的数据中,我们还有那些需要特别关注的数据呢?

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雪松:

一季度中,一个是外贸数据,因为外贸进出口在今年一二月份情况不是太好,有一些预期,但是对于外贸的预期很难准确,非常难以预测,不像投资、消费等相对比较容易预测一点,因为外贸和国际的形势联系比较密切,特别是欧债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虽然有很多分析,如果这个数据不出来还是很难以验证这个分析的,所以对外贸是各方面都比较关注,而一、二月份增长速度又比较低,像对欧盟的出口在整个一季度都是负增长的,尽管整个外贸的增长速度还是在一位数,主要是对新兴国家的增长比较好,对美国的增长也还可以,主要是对欧盟和日本有下降的情况。

所以对于外贸来讲,总体上是一个个位数增长,但是三月份的对外贸易的增长速度要好于一、二月份,这与整个国际经济形势,国际上共同来治理欧债危机,使得欧债危机暂时有一个缓解,同时美国经济夜有所好转,有这种希望。在这种情况下,对外贸,虽然一季度还在10%以下的增长速度,但是欧美的经济能够持续,欧债危机不要产生深入的衰退,这样一种情况下,全年的外贸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来实现10%左右的增长速度还是有可能的。

责任编辑: 吴爱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