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用品洗发水等轮番涨价的背后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4-18  内容来源: 中国网

民生用品洗发水等轮番涨价的背后(网络图片)

中国网:

最近我们的食用油、奶粉、洗发水这些民生用品轮番涨价,从这些地方看来,您认为我们的宏观调控效果怎么样?

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雪松:

这个涨价有一个滞后的因素,去年的商品成本上升了,当时我们对于企业涨价也是控制得比较严格,所以到了今年有的企业觉得成本上升以后一直没有涨,这也是一个因素。有些企业属于趁机,或者因为一般其他的机会来哄抬物价的行为,这是不应该的,现在发改委也采取了措施来约谈,对市场秩序要进行一些监管,这也是一个措施。总体来看,今年物价有一些上行的因素,但是下行的因素也是比较多的,一是我们的经济增长速度比去年有所回落,从总需求来看,对物价的拉动不是很强。另外一点,大部分工业品的出厂价格,今年一季度比去年有比较明显的回落,同时很多消费者都是供大于求的,这样对于物价的总体判断还是在回落的通道中。

责任编辑: 吴爱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