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份CPI指数同比上涨3.6%的主因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4-18  内容来源: 中国网

3月份CPI指数同比上涨3.6%的主因

中国网:

其实还有另外一个数据,就是3月份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了3.6%,高于了预期,您认为影响CPI上涨的主要因素是什么呢?

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雪松:

3月份CPI上涨有一个季节性的因素,根据年初的判断,今年全年物价上涨率应该低于去年的,去年中国居民消费品价格上涨是5.4%,今年我们预期大概在3%到4%之间的水平,今年2月份因为是3.2%的CPI的增长,到3月份又稍微有一点反弹,是3.6%,略微高于2月份,有季节性的因素,同时整个一季度物价的翘尾因素现在还比较高,我们测算过今年一季度物价翘尾因素是2.3个百分点,一季度增长3.8%的CPI,其中2.3个百分点是翘尾的影响,新涨价的因素只有1.5个百分点,到二季度以后物价翘尾因素下降到1.7个百分点,所以物价全年来看,总的趋势是适度回落的,尽管3月份比2月份稍微有一点反弹。

到了三、四季度后翘尾因素进一步下降到三季度0.6个百分点,四季度只有0.1个百分点,所以这四个季度的价格翘尾因素从2.3%到1.7%到0.6%再到0.1%,全年翘尾因素是2.2%个百分点,是明显低于去年翘尾因素影响的。所以从这些方面来看,物价是一个回落的总趋势。但是三月份的反弹也提醒了我们对物价不能掉以轻心,物价的问题因为有几个因素的影响,一是因为我们农产品和蔬菜有季节性,另外有一些气候变化、自然灾害等不确定性的影响,同时现在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和国际上大宗商品价格不确定性,这些因素使得我们今年在保增长、控制通胀、防止风险、保障民生等各个方面协调得更好,我对于全年控制物价还是有信心的。

责任编辑: 吴爱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