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季度经济运行特点:经济增速快速回落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4-19  内容来源: 中国网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发表演讲

  王军:一季度经济运行特点,上周密集公布了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最大的特点是经济增速,应该说相比较过去的几个季度,出现了快速的回落,而且一季度下行的幅度略微超过市场预期。我们知道,同比是8.1%,环比是1.8%,无论是同比增速还是环比增速,都比去年四季度同比增速下降了0.8个百分点,环比增速1.8%,比去年四季度下降0.1个百分点,这是GDP总的来看。

  从工业来讲,工业增加值和全社会用电量无论从同比增速,分别工业增加值增速和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速比上年同期出现明显回落,工业增加值回到了2.8个百分点,用电的幅度更大,将近6个百分点,这都显著低于GDP增速,从另一个层面印证了经济减速的态势。

  从制造业来看,从3月份的表现来讲,总体是稳中趋升。官方的PMI是53.1%,比2月份有了明显提高,是这个指数连续四个月回升,特别是新订单指数回升比较快,反映了3月份市场需求有所回暖,生产经营活动有所加快。当月的汇丰PMI比上个月有明显回落,位于50分界线以下,和这两个月PMI出现了一定的背离。

  从三大需求来讲,都保持了继续平稳回落的态势。首先是投资,同比增速小幅放缓,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出现了比较罕见的负增长。从一季度数字来看,投资同比民意增长20.9%,实际增长18.2%,实际增长速度有所加快。从增速来讲,分别比去年全年回落2.9个百分点,实际增速提高了2.1个百分点,这是从投资来讲。消费基本上保持一贯的平稳增长势头,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4.8%,实际增长10.9%,比去年同期分别回落了3.2和19.9个百分点,从三月来讲,环比是增加了1.18%。

  进出口总额出现了增速放缓,贸易顺差一季度大幅度缩小。顺差累计实现了6.7个亿美元,基本是在正负0之间。出口增长7.6%,进口增长6.9%,三月份略微回暖,反映了内需没有起来,进口3月份是5.3%,比一季度进口速度要慢,拖累了一季度的进口速度。3月份贸易顺差有所回暖,是53.5%。

  从三大需求动力结构来讲,资本形成总额贡献在一季度出现了大幅度下降,仅仅有33.4%,对GDP增速上拉2.7个百分点。这个图是四年以来的最高点,76.5%的最高点,对经济增速拉动作用是6.2个百分点。(见PPT)进出口是一个负贡献,而且是持续五个季度的负贡献,负9.5%也是近两年多来的最大值,对于GDP负的拉动是0.8个百分点。从内外需的角度来看,主要是内需拉动,8.9%,起到了外需下拉的作用。这是动力结构来讲。

  从物价来讲,一季度物价涨幅得到了有效控制,一季度的数字是3.8%,环比回落0.8个百分点,总体上延续了前面几个季度的回落态势。反观PPI两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表明当前经济处于偏冷的格局。尽管三月份CPI略微有所反弹3.6%,但不足以说明通胀压力再度来临,主要是一月二月春节的因素,使得三月份CPI有所反弹,从图上可以看到,还是很明显的回落态势,在下降的通道之中。这是物价的走势。

  货币供应在低位初步得到了起稳,特别是新增贷款出现了大幅度增长。特别是三月份表现特别突出,三月份人民币贷款同比增长15.7%,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突破1个亿,大大超出了市场的一致预期。从房地产业来看,主要的指标都出现了下滑,包括房地产开发投资,包括商品房的销售额,都出现了比较快的下滑,从房地产投资增速来看也是近几年的低点。商品房销售降低速度比较快,达到两位数。

责任编辑: 佟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