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物价不能掉以轻心 三转变防物价反复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4-19  内容来源: 中国网

第34期经济每月谈主席台

  对于物价,下半年有可能出现反复,控物价也是不能掉以轻心的。我个人觉得,应该通过实现三个转变来防止物价出现反复:一、从侧重需求管理逐步向供给管理转变。前期所采取的很多措施往往都是抑制需求的,比如货币紧缩等等。未来要从生产和供应上更多着力,建立长效机制,从根本上破解农产品价格大起大落现象。通过改善农业生产基础性条件,采用多渠道增加国内粮食及农产品供应改善农产品流通环节来增强农产品跨地区跨城乡调配能力入手;二、从过多倚重货币政策逐步向更多采取财政政策转变。因为财政政策具有很好的结构性特点,可以渗透到食品生产、流通、销售整个产业链条当中,通过投资、税收、补贴、奖励等手段调解短期供给,使价格保持在合理水平;三、从管理国内市场逐步向管理国际市场转变。很多人觉得通胀是国内的问题,考虑到最近几年几次通胀输入性因素的加强,很多人觉得输入性因素很难干预,只能被动接受,我们觉得也可以采取一些措施来逐步扭转这种局面。

  比如说我们可以鼓励更多企业到海外获取我们所需要的能源、资源,勘探权、开发权,逐步建立比较稳定的海外能源、资源的供应基地,打破跨国公司对资源的供应和价格的双重垄断。实际上我们的企业已经朝这个方向走了,我们的政策要跟上,要积极引导、要支持。再就是在现有G20框架下,呼吁有关各方,尽快建立一个有助于稳定能源、资源市场的全球治理机制。此外,还应利用中国需求的力量,积极发展我国期货市场,抓紧建立和完善重要战略性资源的战略储备,来增强我们在国际定价权当中的话语权。

责任编辑: 佟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