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土地供给垄断 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4-19  内容来源: 中国网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 
  王军:对于房地产市场,要重点通过改善供给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以前我们采取过很多措施,打击投资性需求是一个方面,这种效率我们已经观察到了。最近两三年,效率是有限的,不可持续性也是很突出的。一旦遇到了当前经济下行的困难,需求调控政策恐怕会出现动摇,会使宏观部门面临两难,一方面经济下行,另外遇到宏观调控力度下行,一旦放松房地产肯定会出现报复性反弹。一旦和经济下滑碰头,就会出现问题。
  我认为,未来房地产调控政策未来的重心应尽快转向强化供给管理,建立多层次的城镇居民住房供给体系,尤其是要加快普通商品房建设。保障性住房的建立在整个房地产市场中毕竟只是一小部分,严重依赖于公共财政,而且难易持续,地方财政无论在筹集资金还是在土地上,都面临很大的困难。结合当前经济下滑,地方的财政收入出现锐减的情况,恐怕是很难持续的。通过建设保障性住房很难在整体上有效改善当前房地产供需的格局,所以在前期房地产调控的基础之上,要巩固这样一个成果,未来适当的切入点是要加大土地的供应和商品房的开发和建设,同时继续增加保障性住房的建设面积,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促使房地产价格像总理讲的,要尽快地合理回归,还是要加大供应。
  从根本上增加城市的土地供应涉及到一个很根本性的问题,全面推进土地制度改革,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也是很长期的问题,包括如何打破供给垄断,如何适应市场的变化,如何更好地利用市场机制平抑地价,铲除房产是永远的稀缺资源的预期,都是需要我们从中长期、体制制度上着力的。通过改善供应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佟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