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方面明确《陕甘宁革命老区振兴规划》战略定位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4-23  内容来源: 中国网

国家发改委西部司司长秦玉才解读《陕甘宁革命老区振兴规划》 中国网 杨楠

陕甘宁革命老区原为陕甘宁革命根据地,曾是中国革命的大本营。今年3月,国务院正式批复了《陕甘宁革命老区振兴规划》,以国家战略全面支持陕甘宁革命老区发展,老区迈上了经济、社会、生态等全面振兴的新起点。

本期中国网《中国访谈》,特别邀请到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开发司秦玉才司长,就《陕甘宁革命老区振兴规划》的相关情况向网友进行权威解读。

中国网: 这次规划不仅仅是一个泛泛而谈的文件,而是有相当多实化细化的内容。您跟我们具体地说一说它在细节上包含了哪些具体的项目,对于陕甘宁革命老区的规划有没有一个战略定位?

秦玉才: 《规划》明确了陕甘宁革命老区的战略定位,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就是要把革命老区建设成为黄土高原的生态文明示范区、国家重要能源化工基地、国家重点红色旅游区、现代旱作农业示范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试点区。应该说这些定位体现了国家对革命老区高起点规划、高水平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思想。

《规划》里面的重点任务中,明确提出了一批重大项目,主要是围绕交通、水利、生态环境、能源化工、特色产业、新农村建设和公共服务、改革开放等方面,提出了上百个重点项目和一大批中小项目。这里既有关系全局的一些重大工程,也有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中小项目;既有铁路、高速公路这些重大的公路项目,也有像乡村公路等小的项目;既有产业发展的项目,也有民生改善的项目。

中国网: 规划涵盖了方方面面,是非常有细节化的一份规划。您跟我们说一下这个规划期大约有多长?它分了几个阶段呢?

秦玉才: 规划实施期主要分两个阶段:第一是“十二五”期间,再就是“十三五”这样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也就是“十二五”,我认为老区发展的主要任务重点是在打基础,要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老区的发展保障能力;另外就是要加快能源化工基地建设,特别是推进煤炭基地、石油天然气,包括新能源及电网这些能源基地和通道的建设,增强老区的自我发展能力。

中国网: 第一个阶段其实“十二五”应该是到2015年,今年已经是2012年了,只剩下3年的时间,您觉得时间上来看是不是很紧迫?

秦玉才: 时间上来说很紧迫了,仅仅只剩3年的时间,要完成“十二五”期间的任务,应该说还是比较艰巨的,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

中国网: 现阶段急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秦玉才: 一是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保障能力;二是加快能源化工基地建设,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三是优化水资源环境。水资源缺乏是制约老区发展的主要瓶颈,要加强水利建设,提高供水保障能力;四是加强生态与环境保护,特别是如何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不能因为老区的大开发而出现大开挖,要坚决杜绝防止这种现象。

责任编辑: 杨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