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菲两军在巴拉望岛演练抢滩登陆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4-26  内容来源: CCTV-7

4月25日,菲美“肩并肩-2012”联合军演在巴拉望首府公主港以北面向南海的阿鲁干湾举行两栖登陆演练,这里是菲律宾西部地区司令部卡利托·坎南海军基地所在地。

根据之前菲律宾国防部给记者所发的日程,当天计划进行两栖登陆作战,不过当记者到达坎南海军基地后发现演习的名字已经变为“海陆两栖能力展示”,似乎规格降低了一级。

菲美演练指挥官向人民网记者介绍说,参与此次演练的士兵有84人,分别为美国海军陆战队驻冲绳部队以及菲律宾西部地区司令部海军陆战队士兵,他们的人数大致相当,分乘12艘橡皮冲锋艇,设定的场景原本在夜间。

首先,在夜色掩护下,第一艘橡皮艇携带10名士兵,在距离阿鲁干湾三四百米的地方停下来。然后,陆战队士兵持枪在水中泅渡悄悄接近海滩。大约20分钟后,10名士兵相互掩护成功登上海滩,并在海滩占据有利地形并负责警戒。接着,后面的橡皮艇则分三波分别驶入海滩并登陆。全部陆战队士兵上岸后,指挥官一边观察地形,一边决定突击方案。

等所有士兵们各就各位后,一声枪响,强攻开始。和之前的演练不同,本次演练用的不是实弹,而是演练专用子弹。在指挥官以及士兵们的协作下,陆战队士兵向海滩附近高处的建筑物推进。各个小分队分组行动,对每一个建筑物进行清扫。接着,陆战队官兵们在一栋建筑物里发现了两名被绑架人质,狙击手击毙两名恐怖分子,士兵们冲进建筑物内将另外两名恐怖分子制服,本次任务圆满结束。

在会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菲律宾西部地区司令部海军陆战队副司令阿曼多以及美方参与演练的海军军官米切尔向记者表示,这一演练早在几个月前已经在计划中,和目前的南海对峙没有任何关联。

当记者问到本次演练是否是菲美首次在南海上进行的联合演练时,美军军官米切尔回应说,并不是第一次在南海海域同菲律宾举行联合演练,他再次重申演练并非针对任何第三国,或者和当前的南海形势有任何关联。

人民网记者注意到本次演练仅仅是小规模的登陆演练,因此向菲军方提问是否有更大规模的未向媒体公开的登陆演练。菲律宾西部地区司令部海军陆战队副司令阿曼多表示,没有更大规模的登陆演练。他说,目前在巴拉望以及卡拉延群岛都在进行这样的登陆演练,登陆演练没有涉及军舰等大型船只。他强调演练是为了提升菲军反恐能力。

(人民网马尼拉4月25日电)

责任编辑: 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