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链接:2012菲美“肩并肩”联合军演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4-28  内容来源: CCTV-4

中广网北京4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按照计划,菲律宾与美国从今天起到27号在菲律宾巴拉望岛以西的南海海域举行第28次"肩并肩"联合军事演习。菲律宾军方强调,这是菲美两国年度例行军演,早已是计划之内的事。

不过,让外界更关注的是,这次美菲“肩并肩”还集结了日本、韩国、越南等七个国家,“手拉手”一同参与;另有数字报道,来自东盟的20名代表也可能围观助阵。

美菲两国军事合作的历史由来已久,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双方就曾举行过联合军演。美菲肩并肩演习由1978年8月开始的“高速跃进”演习发展而来,1982年改为现名,此后每年3至5月举行一次,每次历时2-3星期,主要演练科目包括:丛林机动作战、陆空协同作战、空中格斗、空中拦截、两栖作战等等。1995年,美菲《部队访问协定》到期,双方系列演习中断。

近年来,南海地区形势日趋紧张,而菲律宾军事实力相对较弱,因此寄希望于加强与美国的军事合作,提高本国军力。1999年菲参议院通过了《部队访问协定》,再次允许美舰访菲,“肩并肩”演习也随之恢复。2001年美国将“肩并肩”演习与美泰新“金色眼镜蛇”、美澳“双重突击”等演习联系在一起,不断扩充其规模和范围,根本目的就在于保持美军在东南亚地区的长期存在。依据菲律宾新报网站日前的报道,大批菲律宾民众近来不止一次冲到美国大使馆门前市委抗议,手举美国马上离开等标语,反对美菲联合演习,抗议美国在亚太地区军事介入的不断加强。

“其实菲律宾他已经有非常浓厚的美国色彩,但是恰恰在这样一个地方又怎自然会形成一个反美的色彩,其实菲律宾是没有经过革命的国家,它的贫富差距永远是拉的相对比较大的,但是菲律宾过分依托美国之后进而对美国这样一种干涉这样一种驻军会产生非常大的反弹。”

集结号吹响了美菲“肩并肩”多国演习,地点选在菲律宾巴拉望岛附近。虽然菲律宾军方强调,演习不会在南海争议地区进行,但军事评论员宋晓军认为,此次军演地点仍是敏感,军事意义恐怕远不及政治意义。

 

责任编辑: 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