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合引入商业保险机构的合理性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5-01  内容来源: 中国网

把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和市场机制相结合是基本理念之一。 中国网 杨丹

把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和市场机制相结合是基本理念之一。中国网 杨丹

[中国网]: 您好,毛教授,请您先给大家说一下,为什么我们在新农合的工作中要引入商业保险机构?

[毛正中]: 引入商业保险机构参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一些管理,或者说是经办,其实是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创办初期,一些地方自己的创造。它的一个基本理念,就是政府把新型合作医疗这样一种社会保险制度,和市场机制相结合。早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开始试点的时候,很多地方都没有固定的管理人员和管理机构,但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又涉及到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是非常复杂的一套系统工程,必须要有专业化的、素质比较高的队伍来从事这项工作。

当时中央文件规定是卫生部门内部来调遣人员来从事这项工作。一些地方政府认识到,与其我们去建立一个机构、养一批人,还不如直接去市场经济大环境里边,购买更专业的服务。所以,有些地方政府就决定,直接购买商业保险机构提供的服务。

[中国网]: 这也是我们政府服务外包的一种体现。

责任编辑: 石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