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正中谈新农合“性价比”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5-01  内容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 那么,究竟是政府建机构提供服务,还是利用现在的市场竞争机制来做这项工作,这是在考虑“性价比”的问题。

[毛正中]: 对。正是基于这样一种考虑,好多地方,比如我曾经去过的福建泉州,江苏江阴等等。他们一开始就是请当地的商业保险机构,来参与合作医疗的管理和经办工作。谈到四部委的这个文件,我想根据我自己参加的一些活动来说一下个人体会。

我从2006年起就专门关注这件事情,开始进行研究。当时研究涉及到四个省,分别是福建省、浙江省、江苏省和河南省。他们都有一些试点让保险机构参与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当中,我去进行了专题研究。这是我做的第一项工作。

第二项工作,我参加过保监会和卫生部组织的多次地方调研和现场工作,这个叫作现场会。

第三个方面,我也参加了由商业保险机构组织的研讨会和示范会等活动。通过了这样反反复复的调查研究,我想这次四部委下发的文件正是总结了过去七八年的经验,凝聚了这四个部委的共识,同时也吸取了的各方面的智慧。

责任编辑: 石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