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公司经办的新农合的优势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5-01  内容来源: 中国网

 
文件总结了过去七八年的经验,凝聚了这四个部委的共识。 中国网 杨丹

文件总结了过去七八年的经验,凝聚了这四个部委的共识。中国网 杨丹

 

[毛正中]: 通过调查和研究,发现实际上在一定的条件下,由保险公司经办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表现出一些优势。

[中国网]: 体现在哪儿?

[毛正中]: 我把优势总结为以下几点:一是在理念上,把政府规制和市场机制结合起来。政府直接购买专业机构的服务,这是第一个。二是从管理体制上来看。把“管”和“办”分别实现了,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这件事情上真正做到的管办分离。

[中国网]: 监督起来更有效?

[毛正中]: 对。三是因为保险公司是专业化的保险机构,它已经有其服务的网络,有其健康险或别的很多险种,有其服务平台,有一套人马,还制定了服务规范。如果我们只增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这样一个服务内容的话,保险公司的增量成本可能比政府从零开始去建立一个机构要低。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它的效率可能比较高。

另外,因为它是专业机构,它服务的品质可能也比较高,老百姓也许就更满意。政府当然希望花钱以后,买一个“满意”。不能说花了钱,买到的是老百姓的报怨,那肯定是不行的。

正是基于这样一些原因,促成了四部委文件的出台。从事实上看,在有些地方运行得非常规范、非常好,确实也显现出保险公司管理的一些优势。国家总结这些好的经验以后,下发文件,希望能够在条件具备的地方也推行这种方式。

责任编辑: 石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