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正中剖析保险机构与新农合的平衡问题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5-01  内容来源: 中国网

 

商保引入新农合,能真正做到管办分离。 中国网 杨丹

商保引入新农合,能真正做到管办分离。中国网 杨丹

 

[中国网]: 您刚才也说了,保险公司推进这项工作更专业,管办分开使政府监督更有效等优势。那保险机构如何能与新农合工作更好的结合起来,这两者之间怎么形成一个平衡?

[毛正中]: 保险公司参与新农合其实可以有多种形式,到目前位置来看我们主要是有两种形式。

第一种形式,就是刚才你讲的政府把服务外包,或者说是政府购买商业保险公司的专业服务。我们称为保险公司参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经办,也叫做“经办型”。这是第一种形式。

第二种形式,政府把从农民那里收的保费和政府的补助基金,全部交给保险公司,由保险公司承担合作医疗的全部管理和经办工作。有人把它称为“风险型”,我把它称为“取代型”,商保机构取代了政府的职能,单独来承担这件事。

目前四部委的文件推的是第一种,就是购买服务。

[中国网]: 您觉得从未来发展来看,有可能过渡到第二种形式吗?

[毛正中]: 首先,从理论层面上来说是不行的。因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是社会医疗保险的一种形式,社会医疗保险不能够由商业保险公司全部承担,甚至取代政府来做这个工作。一旦取代,实际上就变成商业保险,不再是社会医疗保险。从它的性质上来说,即使到将来,我判断也不会。除非我们改变现有的所有医疗保险模式,比如采取美国的那种模式,全部做商业保险。如果不发生那种情况的话,我估计不会过渡。

 
责任编辑: 石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