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正中:经办新农合的保险公司需具备一定资质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5-01  内容来源: 中国网

 
保险公司经办合作医疗,买单的是政府,新农合基金不花钱。 中国网 杨丹

保险公司经办合作医疗,买单的是政府,新农合基金不花钱。中国网 杨丹

[中国网]: 可能对于广大的农民朋友来说,由保险公司来运作新农合的服务内容,大家会担心把钱放在这里,是不是还能够放心。国家和保险公司进行合作的时候,对它们肯定是有要求的。什么样的保险公司是国家信任的?毕竟这些钱是农民积攒下来的“救命钱”。

[毛正中]: 这个要求非常明确。我刚才讲,在一定的条件下如果来办这个事情的话,可能会办得很好。“一定条件”是什么条件呢?

一、自愿。政府购买服务,这是一种市场行为,不是一种行政安排。既然是“市场行为”那就肯定要买卖双方自愿,自愿进行这种交换。我出钱,你提供服务。所以第一个条件,就是政府和当地的保险机构,他们都有意愿来进行合作。

二、保险公司要有资质。这个是很重要的,公司的资质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保险机构能不能够经营医疗保险或者健康保险。如果连医疗保险或健康保险的经营资质都没有,肯定不能承担这件事情。二是要有服务平台、服务网络。我们刚才讲了,你是专业的服务机构,你有可能提供更便捷的、质量更好的服务。但前提条件是,你有服务网络、有服务队伍。

[中国网]: 那覆盖面要有多少?

[毛正中]: 因为我们新农合覆盖的大都是乡村,必须要有保险机构的服务网点。如果乡村连服务网点都没有,你要怎么承担这个工作?所以第二个要求就是要有服务平台、服务网络,有专门团队。

三是地方的医疗保险机构要得到其总公司的支持。就是要总部说你可以做。满足前两个要求以后,还要总部说同意,给予支持。为什么呢?

在我刚才讲的那些做得比较好的地方,每次去调研,一些保险机构都派人跟我们讨论。因为刚刚参与新农合管理,当地一些小的保险公司可能并不赚钱,或者仅做到收支平衡,有些公司还出现一点赤字,亏了一些。如果不是总部出面来支持它的话,可能起步就有问题。所以必须满足这几个基本条件,保险公司才能有资质参与这项工作。

责任编辑: 石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