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惠及于民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5-01  内容来源: 中国网

 
一定要把保险公司局限在经办合作医疗的范围之内。 中国网 杨丹

一定要把保险公司局限在经办合作医疗的范围之内。中国网 杨丹

 

[中国网]: 当然,国家会从它的角度去为老百姓,为农民把关,只有具备这些条件,才能够引入到新农合的工作之中,这些要求为农民解除了后顾之忧。那从农民的角度上来看,相比过去,他们能得到哪些好处呢?在补贴上是不是能够得到一些实惠呢?

[毛正中]: 当然,我觉得这也是判断保险公司能不能够参与进来的一个最重要的判断因素。如果说农民得不到相比过去更大的好处,那就没有必要做这件事情了。

我觉得刚才我们讲的这些都属于必要条件,如果这些必要条件都不满足,前提就不行。在这些必要条件满足的基础之上,我觉得农民可以得到以下一些好处。

一、刚才我们反复强调了,政府购买的是专业服务。既然是专业化的服务,就要有专业化的服务品质,专业化的服务效率。包括覆盖的网点等等。农民在合作医疗上得到的其实是两个方面,一是看病能够得到补偿,二是在补偿的时候要便捷、方便,我认为后者是很重要的。有了更专业的服务以后,农民报销可能会更便捷,且不容易出错。我觉得这是第一个好处。

二、因为它是一个专业队伍,所以它理赔完全是根据合作医疗规定,或者是其他补偿方案来进行操作。不存在“卖人情”,“开后门”这种情况,这就使公平性体现得更好。

这是我觉得农民能得到的两条最大的好处。商业保险公司介入合作医疗以后,可能还会带来另外一个好处,其实它能反作用于农民,就是让政府机构从事的经办机构和商业保险机构两者进行竞争。

比如,河南省洛阳市,它有一部分县是商业保险公司经办,有一部分县是政府机构经办。就存在竞争,看谁办得好。它们一竞争,就促使了大家都向“更加满足农民需求”的方向去推进自己的工作。通过竞争,也能使农民得到实惠,我觉得这也是商业保险公司进来一个很大的好处。

责任编辑: 石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