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正中谈新农合试点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5-01  内容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 您刚才说了试点,农民的选择其实是多了一条路。一方面,可以选择政府。另一方面,可以选择保险公司。而且由于保险公司提供了一种更专业、更规范的服务,它们就不存在您刚才说到的,像“走后门”这样的现象。

您做了很多调研,目前我们的试点大概有多少?

[毛正中]: 我觉得商业保险公司来经办合作医疗这件事,最近几年发展还是比较快的。根据保监会公布的数据,2011年全国有134个县或者区,全部是由商业保险公司来经办。他们的经办涉及合作医疗经费40多个亿,接近50个亿。09年大概是有118个县,最近几年慢慢在发展。但是我对这些县有一个想法,与其说它是自上而下来进行试点,还不如说是由下面开始主动、自发或者说是自觉来开展这样一项工作,不是上面指派说“你这个点要开展商业保险经办,然后我来扶持你”,不是这样的。是从下到上的、主动的进行摸索、探索,然后总结经验,再开展更广泛的调研、举办研讨会,才形成了现在这个文件。

责任编辑: 石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