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正中分享新农合试点经验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5-01  内容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 从目前的试点来看,我们取得了哪些经验?这些经验从全国推广的意义来说,是不是有普遍性?

[毛正中]: 我觉得从经验上来讲,有两个方面。

第一个经验,就是我刚才讲了有两种“型”。1.经办型。2.取代型。经验表明:经办型是适合的,是可以推广的;取代型是不符合当前很多政策的。这是很重要的一个经验,现在办合作医疗有几个要素:1.筹资要素。2.筹来的资产谁来掌控?3.资金怎么花?计划方案谁来定。4.谁来具体操办这些事情?5.风险到底是谁来承担?这几个方面就是我们说“经办型”的5个方面,现在谈的主要就是第4方面,具体谁来经办。经费是由政府来筹集,资金是由政府来掌握,方案是由政府来制定,操办是由保险公司来操办。当然有操办风险,但保险公司不承担风险。因为政策是你政府制定的,所以政府要承担这个风险,如果超支了政府要承担责任,结余过多也是政府工作没有做好,这不能打保险公司的板子。

从这几个环节来讲,假如说是“取代型”的话,风险就是由保险公司来承担了。保险公司是一个商业机构,商业机构肯定要赢利,要赢利就要承担风险,肯定要把风险控制到最小。这就会侵犯农民的利益,这是不可取的。所以如果要说经验的话,第一条经验就是必须要采取那种我们叫“委托型”或者叫做“经办型”这种模式,让保险公司参与进来。

这是第一个经验。

[毛正中]: 第二个经验,要考虑到必要的条件。

我们刚刚谈到,让保险公司参与进来的很多试点地区,都是经济发展比较好的。首先是东边那三个省,江苏、浙江、福建;然后是河南省的一部分。有些地区却没有像这些地方发展得那么好,是什么原因呢?就是条件,这个是很重要的。不是说这个东西好,我就可以用,不一定。好东西对适合的地方来说是好东西,并不是每个地方都好。

[中国网]: 要因地制宜,因人而宜。

[毛正中]: 对。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经验。

第三条经验,假如说我们有了必要条件,政府有监管的能力,有购买保险服务的条件,那么也就可能让保险公司发挥它的长处。既把保险公司的长处发挥起来了,政府又减少了养机构,养人员的财政支出,起码专业机构的高效率,能让这个支出比原来少一点。我觉得这也是很重要的一点。

还有一个经验,我认为也需要提一下。这个事情可以实现多赢的局面,就是政府花了钱买了好。有好的服务,农民觉得享受了专业服务,花了这个钱。政府办的合作医疗经办机构,从很琐碎的事情中脱身出来,专门来注意政策的制定和对保险公司的监管。

[中国网]: 能把更多的精力抽离出来,做政策上的指导,而不具体做实际上的事情。

责任编辑: 石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