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正中阐述保本微利原则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5-01  内容来源: 中国网

 
合作医疗基金监管,一直被称为“高压线”。 中国网 杨丹

合作医疗基金监管,一直被称为“高压线”。中国网 杨丹

 

[中国网]: 买了更好的服务,服务于农民。又有这样一个问题,保险公司作为一个商业机构,它也需要赢利,谁也不愿意做“赔本赚吆喝”这样的买卖。我们注意到这次《意见》当中也提出来要坚持保本微利的原则。这个“保本微利”是怎样一个界限,怎样才算“微利”。您能不能给大家介绍一下?

[毛正中]: 保险公司参与经办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际上是一个市场行为,买卖双方要坐下来谈。所谓“保本微利”,因为每个地方的经济发展不一样。比如各地的人力资源肯定不一样,那人力成本就也不一样。东部人员一个月的工资要高一些,西部人员的工资要低一些。这个肯定是不同的。

现在的保险机构,实际上服务水准也有差别,这也使得成本不同。所以我们说的“保本”,是要大家在谈的过程中,比较恰当地计算新增加了合作医疗这项服务,保险公司所需要新增的成本是多少?这个我觉得需要根据不同的地方,根据具体测算来说。保险公司不会干赔本的买卖,所以保险公司会根据这件事情带来的收益去考虑。“收益”就是国家政府购买服务给它的钱,和它对当地整个保险市场的影响。它们会对其他保单信息进行梳理,会有一个全面的、通盘的考虑。在这样一种条件下,政府要根据当地的财政情况,算出能够拿出多少钱进行谈判。

我去了好多地方,觉得大多就是这样。有些是通过招标,根据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几家保险公司来投标。当然,也需要有资质的保险公司来投。

所以这个“本”,也就是成本,需要根据不同的地方情况来做。这件事情不能够草率,不能说现在要给保险公司管了,大家就一哄而上。这不行,工作要做得细,其中很重要一条,就是要测算一下所谓的“保本”,那个“本”在多大的区间范围,要做很仔细的调查研究、测算,算出一个合适的水准,然后政府在这个水准之上和保险公司来谈。我觉得采取这样一种办法,可能这件事情才能够做的下去,也能够实现我刚才讲的“多赢”。否则,这件事情就推不下去。

责任编辑: 石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