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正中:保险有风险 农民需谨慎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5-01  内容来源: 中国网

[毛正中]: 农民担心,是因为想到保险公司是商业机构,而新农合是政府举办。你把钱拿给商业机构了,我将来看病的时候,它会不会为了商业利益给我们少报销?这个农民有担心,有质疑。我觉得这是很正常的,因为商业机构的本质就是要赚钱。农民起码是认识得到这一点,所以农民有担心。我认为这是自然的,并且也有一种风险。它们可能在经办合作医疗的时候,同时也在推销自己的产品,农民就搞不清楚到底哪个是保险公司推销的产品,哪些是新农合给我提供的好处。

[中国网]: 因为现在很多商品就是“捆绑式”销售,你购买这个商品的时候,可能附带一些东西同时推荐给你。这个时候农民就可能迷惑了,究竟哪个是政府买单的,哪个是你推荐给我,让我自己需要加入到其中,由自己买单的。

[毛正中]: 这是一种风险,就是商业保险公司管理的一种风险。这个时候就需要政府来对商业保险公司进行规范、监督,而且我们要跟商业保险公司签订好合同,出现了违反合同的行为,怎样来处罚,这些都必须要有明确的规定,要防止这种潜在的风险变成现实。这个是很重要的一个问题。

当然,我们在调查里面也发现很多农民说了,不管商业保险公司管也好,还是合作医疗管也好,反正只要能够给我提供方便的服务,报销比例能提高就可以了。我们在好多地方专门做了农户调查,问到“你觉得保险公司管好,还是政府来管好”,大家有不同的反映,其中“无所谓”的农民占比还相当大,接近三成,就是接近30%。哪个管都可以,但是要服务好,不要我为了报销二三百块钱,跑两三趟还报不出来,这个不行。他们就是这种态度。

[中国网]: 其实这也体现了一个市场化运作的优势,就是以服务为导向,以客户为导向,能给人们带来最实实在在的便捷,最优质的服务,这就是我们希望达到的结果。

[毛正中]: 对。我们希望保险公司来参与,就希望他们提供农民满意的、便捷的、优质的、高效的服务。

责任编辑: 石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