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媒批评阿基诺黄岩岛事件处理不当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5-05  内容来源: CCTV-4

中菲黄岩岛事件发生之后,菲律宾媒体和政府反复“造势”,希望能获得美国的帮助。然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上月底的美菲2+2会谈中明确表示,美国不会在黄岩岛争端中偏向任何一方。近日,菲律宾媒体转而出现批评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在黄岩岛问题上处理不当的声音。

菲律宾当地报纸《每日问询者报》五月三日发表的评论性文章称,阿基诺三世一开始不应该派出战舰围堵中国渔民。评论认为,菲律宾在一开始就派出了军舰德尔・皮拉尔号,而且到目前为止,只有菲律宾派出过军舰,而中国只是派出非军方船只前往黄岩岛。之后无论事态如何发展,菲律宾都会因为首先派出军舰而理亏。此外,派出军舰突显得菲律宾是好战的一方。

评论还指出,阿基诺三世不应该说大话。阿基诺三世曾对外宣称“不计一切代价”保卫国土。而在美国就南海争端问题表达中立态度后,阿基诺三世能不能坚持自己之前的言论,也成了很大的问题。

此外,评论批评阿基诺至今未向中国派遣驻华大使,显得菲律宾非常缺乏对中国的尊重。

总体而言,当美国表明立场,菲律宾媒体发现菲律宾政府能够从美国取得的帮助非常有限之后,纷纷认为黄岩岛问题本可以处理得更好。而现在菲律宾在黄岩岛问题上十分被动,正是由于阿基诺三世频频犯错所致。

责任编辑: 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