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方:正努力缓解紧张局势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5-09  内容来源: CCTV-新闻

环球网记者仲伟东报道,根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5月7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傅莹约见菲律宾驻华使馆临时代办蔡福炯,就当前黄岩岛事件向菲方提出严正交涉,并表示中方做好了应对菲方扩大事态的各种准备。中方的这一表态被外媒解读为是对菲律宾的“警告”。菲律宾方面对此回应称其正着手新的外交途径,希望以此缓解紧张局势。

英国广播公司(BBC)5月8日报道称,中国就长达一个多月的对峙事件向菲律宾发出新的警告,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傅莹说,中方已经做好了应对“事态升级”的各种准备。她还警告菲律宾说,菲方正在犯“严重错误”并将损害两国关系。

法新社8日报道称,中国和菲律宾已经陷入领土纠纷问题长达一个月,双方都向黄岩岛附近海域派遣了船只。这也是近年来,两国因领土声索问题而发生的最为高调的事件之一。争端起源于4月8日,当时一艘菲律宾军舰试图逮捕在该海域作业的中国渔民,但被中国船只阻止。

报道称,目前中国的4艘海监船和10艘渔船停留在黄岩岛海域,正面对着菲律宾的两艘海岸警卫队船只和一艘渔业局船只。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傅莹8日召见菲律宾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并提出“严正交涉”。“菲方显然没有认识到正在犯严重的错误,反而变本加厉地不断扩大事态。”傅莹向对方说道。

印度报业托拉斯8日报道称,中国方面今天警告菲律宾在黄岩岛问题上不要“误判形势”,中方表示已经做好了应对马尼拉扩大事态的“各种准备”。这是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中方第三次约见菲方外交官员。

此外,法新社报道称,在中国发出警告之后,菲律宾方面8日表示其正努力缓和与中国之间紧张的对峙局势。在被问及对中方的表态作何回应时,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劳尔•埃尔南德斯表示:“我们正尽力着手提出新的外交倡议,我们希望借此帮助缓解局势。”但是埃尔南德斯拒绝透露菲律宾方面为此做出何种具体努力。

责任编辑: 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