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问题归根结底是石油的问题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5-18  内容来源: 中国网

 

南海海域作为连接欧、亚、非三大洲的咽喉要地,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除了拥有重要的战略航运线之外,南海海域还蕴藏着丰富的石油矿产资源以及丰富的海洋水产和渔业资源。最近一段时间,南海争议不断,到底原因是什么?今天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聘研究员贾秀东为大家做一解读。

中国网:我们现在把观点再从黄岩岛拉到整个南海的海域。有很多网友在给我们的留言中表示了一个观点,说南海的问题归根结底是石油的问题,因为南海的石油资源太丰富了,您对此怎么看?

贾秀东:由于发现南海有石油,现在对南海油气储藏的估计一直在增加,据说有200-300亿吨的油气资源,南海海底还有大量的可燃冰,还有丰富的渔业资源,所以油气资源只是南海丰富的经济资源的一部分,当然目前是最为重要的部分,所以有些国家出于经济的需要,也对本来属于中国的主权的岛礁及有关海域提出一些要求。实际上,南海问题不光是油气资源的问题,还是一个战略通道,所以,它也具有比较重要的战略位置。当然,从中方来说,我们在南海地区一直本着一种克制的、建设性态度来处理南海问题,但有些沿海国家,特别是越南、菲律宾等国家,在南海地区进行了一些油气资源的勘探和开发,这些行动有些已经涉及到了中国主张的海域,构成了对中国有关海洋权益的侵犯,那么,这种侵犯是非法的、无效的,中国首先要主张停止这种非法的侵犯。

第二,应该同中方共同讨论,如何共同开发南海地区的丰富的资源。因为中国认为这才是真正解决目前南海问题的最有效的、最现实的途径,其他的这种非法的勘探开采活动都会使南海局势更加复杂,南海局势的复杂甚至激化,直接会影响到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发展,对这些国家同中国的全方位的外交和关系,会造成干扰,甚至严重的损害。

 

责任编辑: 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