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应该如何应对目前南海争议问题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5-18  内容来源: 中国网

 

南海海域作为连接欧、亚、非三大洲的咽喉要地,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除了拥有重要的战略航运线之外,南海海域还蕴藏着丰富的石油矿产资源以及丰富的海洋水产和渔业资源。最近一段时间,南海争议不断,到底原因是什么?今天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聘研究员贾秀东为大家做一解读。

中国网:针对目前南海争议问题,以及未来可能出现的一个南海的局势,中国应该如何应对?

贾秀东:就过去这些年,中国的南海问题上采取的立场是一种负责任的立场,中国作为一个大国,作为对南海诸岛拥有主权的国家,我们仍然采取一种克制的、非常理性的态度,并且在同有关南海各方沟通中,一直主张通过对话来解决,我们这些立场也得到一些国家的积极响应。我们看到,在南海各方形成一个南海有关各方行为宣言,并且各方还经过对话,对下一步南海地区如何处理,形成一些更具体的有操作性的做法和规定,这是中国建设性的立场带来的。当然我们说,一个巴掌拍不响,我们想要使南海地区成为一个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需要南海各方共同的努力,特别是南海各方有关国家不要错误的判断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不要把中国的克制当成软弱,不要把中国的忍让作为中国在主权问题上的任何让步。所以,在主权问题上中国立场非常明确,主权问题是不能谈的,但是我们可以同有关各方,对南海地区如何保持和平稳定,如何对南海资源进行这种共同的开发利用,进行协商。通过这些协商,就可以使得整个局势获得缓和,也为这个地区的国家进行政治的、经济的等等方面的往来创造非常有利的条件。

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地区,整个的东南亚地区,总体上是一种发展的态势,中国同东南亚各国的经贸往来、政治往来越来越密切,如果要保持这种积极的势头,需要各方共同的努力,光靠中国一家显然是做不到的。

 

责任编辑: 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