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特朗当选法国总统的制胜法宝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5-25  内容来源: 中国网

 

奥特朗
奥特朗(资料图)
 

[中国网]: 通过您的回答我们也感受到为什么奥朗德相对其它的政党能脱颖而出,法国政坛上长期以来都是由右派势力控制的,长达54年当中只有密特朗当选过两任总统,其余时间都是属于右翼人士。为什么这次民众选择了偏左的奥特朗,除了政见之外,还有没有其它的原因在?

[王朔]: 原因其实蛮多的,这次大选奥朗德51%多胜过萨科齐48%多,胜负差别不大。第一轮每个人其实都胜出了,但没有达到半数,也就是老百姓的心里对他们的政治倾向还是犹豫的,两个人选择的时候他们持有迟疑的态度。纠其原因来讲,为什么有人不追求问奥朗德为什么上台,而是说萨科齐怎么下台?说右翼执得好好的,为什么就下去了呢?其实不是奥朗德做得多好,萨科齐做得多差。原因有几条:

第一,法国当前的经济增长,我们都知道最近金融危机、债务危机以后,法国的情况不是特别乐观,经济增长预期一直被下调,估计今年也就3%左右的水平,减去通货膨胀实际上是衰退的水平。与此相对照的是财政支出,赤字是5.3%,公共债务水平差不多占到GDP国民生产总值的90%,这已经很高了,欧盟规定是60%,所以你这个已经是很危险的。

第二,反过来与此相对应的是高福利,法国的福利有多高呢?它的福利支出,比如企业负担的社保支出是德国企业的两倍,也就意味着同等的工作条件下,同等的经营条件下,法国的企业付出的成本要高得多,法国公共支出上的比重高达56%,这是在欧洲地区最高的,甚至高于北欧的瑞典,这根本是不现实的,法国经济水平没到那个层次。这造成了法国当前的困境。萨科齐面对这个困境的时候其实没有什么好办法,因为一开始是金融危机,后来又是债务危机,它不断紧缩、放松,紧缩、刺激,来回摇摆。虽然他上台之初要雄心勃勃,和过去割裂,但实际上这些都没有做到。最后赞同他改革的人,支持他的右派,因为他改革不利不支持他,投反对票。左派的人本来就不喜欢他,认为你搞改革,老百姓肯定不干,钱少了,抵抗情绪就多了,更不喜欢你。所以搞得左也不喜欢他,右也不喜欢他,所以这次法国大选出现一个情况,极左极右的人支持率特别高,有很多人说我宁愿不投也不投萨科齐,其实不是奥朗德做得多好,而是萨科齐做得有多差。

因为萨科齐的毛病,为人、个人的一些东西等,虽然这些小的问题不是影响他执政能力的东西,当被舆论所包围的时候,小的问题又会变成压倒的最后一根稻草。奥朗德为人一直给人谦谦君子,所以人家说我宁可选奥朗德也不愿意选萨科齐。

责任编辑: 石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