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特朗时代的中法关系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5-25  内容来源: 中国网

 

中国访谈现场 中国网 杨楠
中国访谈现场  中国网 杨楠 

[中国网]: 法国大选之后,中外媒体都关注法国经济走向的问题,但奥朗德从来没有到过中国访问,所以有些专家说奥朗德本人对中国很陌生,因此他上台之后就会改变法国一贯的对话政策,针对奥朗德现在上台差不多有两周的时间,您根据他这两周时间内的一些表现,您觉得他上台之后对推动中法关系上会有怎样的举动?

[王朔]: 奥朗德的确没有来过,他对中国的了解有限,毕竟中国这个环节,如果你没有亲身处地来看和了解的话,认识上总是差一层。社会党总有一些意识形态左派的色彩,喜欢唱唱高调,我们可以理解,毕竟他要对选民一些交待,中方有一个磨合的过程,要彼此得了解。从他上台两个星期来看,他召见了驻法大师孔泉,之后召见了美国大使,他也表现出我希望尽快到中国访问,包括希望见的人是中国的国家主席胡锦涛,包括他也释放了信号,特别是今年2月份的时候,他曾经派特别顾问前总经理来过,当时他还不是特别确定是不是能当选,所以很多话我们不太好说,因为当时毕竟是竞选的状态,但他还是表现出把中国作为重要的合作伙伴来看的,至少在法国外交中少了中国不行。

从整体政策来讲,我认为它还没有成型。为什么呢?刚才我们讲了很多法国国内的情况,现在法国的情况还是以国内的问题为最主,你首先要解决的是社会福利改革引起的社会矛盾和经济增长疲软的问题,这是很尖锐的矛盾。这些尖锐的问题,如果奥朗德就是靠这个上台的,如果这个问题你解决不好就要下台,甚至没有办法跟选民交待,那你和萨科齐有什么区别。这次大选的主题我们会发现,包括萨科齐和奥朗德任选纲领里通篇几乎不谈对外政策,而法国总统的职责恰恰就是外交。所以这次大家掉眼镜,说总统为什么不管外交,而管内政,而应该说总统偏外交,总理偏内政。这是倒过来,说明法国的经济和社会问题成为当前法国最重要的问题。奥朗德上台以后必须要解决这个问题,外交恐怕就要靠后,或者外交它要为内政服务,所以对中国来讲他怎么定义中国?中国是最有潜力的新兴市场,是法国产品、技术最有可能输出的地方,而且是最有发展潜力的,如果他要解决他国内的社会问题就要经济增长,赚不来钱这个国家是没有办法的,财政是不会有钱的。

我想基于这点来看,奥朗德重视中国是必然的。

责任编辑: 石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