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人碎尸”案嫌疑人在柏林被捕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6-05  内容来源: CCTV-新闻

法国警方此前根据监控称,画圈男子即为马尼奥塔。
 

加拿大“分尸案”轰动全球,法国巴黎警方目前已经接到报案,称有人在巴黎见到杀害并分尸中国留学生林俊的加拿大色情演员卢卡·罗科·马尼奥塔。不过德国警方4日表示,他们在柏林逮捕了马尼奥塔。

逃亡

或扮女装改变身份

今年29岁的马尼奥塔涉嫌谋杀33岁的中国留学生林俊,并将其分尸后寄给加拿大首都保守党和自由党总部。加拿大警方断定,马尼奥塔5月26日已经从犯罪现场加拿大蒙特利尔逃往法国巴黎。目前,国际刑警组织已对马尼奥塔展开了全球通缉。

警方称马尼奥塔为白人,身高1.78米,蓝眼睛,黑头发。据美国媒体4日报道,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巴黎官员称,目前警方接到线报,尼奥塔曾经在巴黎北部郊区出现过两次。

国际刑警组织和许多欧洲执法机构都认为,马尼奥塔可能男扮女装,躲过追捕。法庭艺术家戴安娜·特雷科夫已经为警方画了一张马尼奥塔化妆成女人的想象图。在过去一周内,警方未发现有人使用姓名为卢卡·罗科·马尼奥塔的护照。因此,调查人员认为他可能是伪造了身份,或者干脆男扮女装。

据报道,2004年马尼奥塔曾经诈骗一名妇女1.7万美元,并且性侵这名女性。随后,马尼奥塔假扮这名受害女子申请信用卡消费。另外,马尼奥塔在2006年曾经使用化名埃里克·克林顿·科尔克曼,他也曾经使用佛拉基米尔·罗曼诺夫作为名字。

不过,加拿大蒙特利尔警方指挥官伊恩·弗伦尼尔表示,马尼奥塔也有可能利用假身份返回加拿大。

通缉

网络成警方突破口

马尼奥塔拍摄并向互联网上传杀害林俊的多段视频录像。实际上,马尼奥塔的“视频”并非第一次上网。此前,网上流传过一个看起来很像马尼奥塔的男子虐待宠物的视频,其中包括一张警方确定是马尼奥塔的照片。两年来,动物保护组织一直在追寻这名“虐待宠物者”。

“他(马尼奥塔)是那种渴望关注的人。”加拿大蒙特利尔警方指挥官伊恩·弗伦尼尔表示,“他喜欢在网络上炫耀自己的所作所为。网络可以让他扬名,同样可以帮助警方将其绳之以法,因为在网上有很多他的照片,这是破案的好线索,能够帮助我们找到他。”

逮捕

柏林被捕面临5项指控

4日,德国警方表示,马尼奥塔于当地时间14时在柏林市中心被捕。当地警方负责人斯蒂芬·莱德里奇表示,“巡警开车巡逻时在一家网络咖啡屋(网吧)发现了马尼奥塔,查看他的证件后将其逮捕,马尼奥塔已经被送入一所监狱临时关押,5日他可能会跟律师见面。”

马尼奥塔当前所涉罪名包括一级谋杀罪、亵渎遗体罪、使用邮政系统投递“猥亵、不当、不道德或淫秽物品”罪和恐吓总理罪。

 

责任编辑: 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