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宫一号状态良好已降轨至对接轨道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6-10  内容来源: CCTV-新闻

 
天宫一号太空飞行模拟示意图
天宫一号太空飞行模拟示意图
 
 
天宫一号与神舟飞船对接模拟图。天宫一号为中国首个太空实验室。
天宫一号与神舟飞船对接模拟图。天宫一号为中国首个太空实验室。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今天表示,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已于6月初降轨至对接轨道,等待神舟九号飞船前来相会。

据了解,自2011年9月29号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以来,天宫一号已在轨运行255天,其间与神舟八号飞船成功进行了两次交会对接。作为我国第一个可以在轨道上长期独立运行的可载人空间飞行平台,天宫一号不仅要与6月中旬发射的神舟九号飞船实施我国首次手控交会对接任务,还将第一次迎来来自故乡的航天员。

载人飞船系统总设计师张柏楠表示,目前天宫一号姿态控制稳定,测量设备状态良好,资源充足,内部环境满足载人要求。据介绍,天宫一号由实验舱和资源舱构成,设计在轨工作寿命两年。其中实验舱可供3名航天员驻留。

神九发射4大亮点

1、3名航天员将首次在太空进行手动交会对接。“手动对接成功率比自动对接要高,但对航天员考验更大。”北大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焦维新说。

2、我国将首次有女航天员进入太空。“没有女航天员参加的太空载人航天是不完整的。”焦维新说。

3、航天员将在太空停留更长时间。焦维新预计,3名航天员将在太空停留10~20天,这是神舟系列飞船停留时间最长的。

4、此次神九与“天宫一号”对接后,航天员将在“天宫一号”内进行实验操作,这在我国航天史上是头一回。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责任编辑: 石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