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九号载人仓今天首次开仓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6-11  内容来源: CCTV-1

神州九号载人仓今天首次开仓

  神九飞天在即,各系统进入最后测试阶段。航天员也已抵达发射场,今日将身穿航天服,参加全系统演练。

  神九将在轨飞行13天

  昨天下午,一名工程师登临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塔架,进入神九船舱,对各个部件进行检查确认,为今天整个发射场的全系统演练做铺垫。除载人飞船外,发射场和火箭也进行了各自功能状态的检测。

  据工程师介绍,神九在轨时间为13天左右,是目前我国载人航天在轨时间最长的一次,3名航天员所带的生活用品和物资比以往更加丰富。就发射而言,神九与神八的基本状态十分类似。

  今日全系统的发射演练非常重要,3名航天员犹如春晚前的带妆彩排一样,将穿航天服进入舱内,按照发射前4小时的状态实打实地演练一遍,以做到心中有数,确保万无一失。

  截至目前各系统状态良好,发射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正按时间节点有序进行。

  6航天员下榻问天阁

  据媒体报道,此次执行任务的航天员乘组将由2男1女3名航天员组成,另有3名预备航天员共6人,已下榻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问天阁”,这里是我国航天员的“圆梦园”。

  6月9日上午,航天员们从北京南苑机场乘坐专机前来,工作人员事先对“问天阁”进行了全面消毒,将其与外界完全隔离,直至发射结束,除相关人员之外任何人都不能靠近。

  据了解,抵达发射场后,航天员将在“问天阁”进行短期的生活、训练,并开展医监医保、隔离检疫和登船准备。

  “问天阁”设有中央大厅、隔离大厅、航天员公寓、航天员餐厅及健身房,还有供航天员测试的房间,航天员在这里可进行体能训练和简单的技术训练,并每天接受身体状况监测。

  ■难点

  首次夏季发射面临天气考验

  自1999年神舟一号飞船发射以来,我国历次载人航天发射大都集中秋冬两季,而神舟九号飞船预计6月中旬升空,选择盛夏6月发射尚是首次,将面临雷电、高温等天气考验。

  发射最怕雷电天气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气象室主任李兴东介绍,在可能干扰载人航天发射的雷电、大风、降水、电场强度等几大气象条件中,雷电影响最大。

  从1981年到2011年间30年的气象资料显示,酒泉卫星发射场地区在秋冬季基本没有雷电,夏季雷电发生频率约每月2.6次。李兴东解释说,这种极端小概率天气虽然发生频率不高,但可能造成灾难性后果。

  为此,近30名预报员正在全力以赴对神九发射窗口天气情况做出准确预报。

  高温或影响推进剂

  气温也是航天发射不可忽视的因素,火箭推进剂在温度过高时可能汽化,温度过低则可能凝固,甚至导致部分元器件失灵。

  航天科技集团长征二号F火箭总体主任设计师张旭辉介绍,高温对逃逸(塔)固体发动机影响最大,其目前的额定温度是20℃,正负10℃范围内温度都能够适应。

  发射前的关键一步是推进剂加注,温度过高可能汽化。火箭系统有关专家表示,储存推进剂的库房在加注前将进行降温,以降低燃料的初始温度。

 

责任编辑: 佟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