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一昼夜 “天宫”16天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6-20

人间一昼夜 “天宫”16天

  天宫一号每一个半小时就绕地球飞行一圈。当我们在地球上度过一个昼夜,在天上的景海鹏、刘旺和刘洋,已看了16次日出日落。在20多立方米的新家里,他们将驻留10天。昨天航天员们度过了忙碌的一天,除了全面开展空间试验,还收到了来自地球的第一封电子邮件。

  □第一夜

    忙碌后室温23℃下入睡

    从前晚11点开始,他们便过起了“北京时间”,与地面同步作息。忙了一天,航天员们也累了。按照工作安排,指令长景海鹏率先值夜班,刘旺和刘洋休息。 

    航天员系统副总指挥邓一兵介绍,前天是航天员上天后最忙的一天,甚至连中午饭都没来得及吃。他们监视了神九与天宫一号自动交会对接的整个过程,为几天后的手动交会对接做准备。 

    邓一兵介绍,进入天宫一号后,航天员对气体进行了采样,还做了一些设备的更换工作,“目前天宫的环境非常好,温度是22到23摄氏度,湿度是40%多,另外二氧化碳分压、氧分压都在非常适宜的程度,这个环境应该说是相当舒适的。”

    □第一天

    任务满六点钟起床干活

    昨天一早6点,航天员们就起床,展开全天的工作。同地球上的上班族一样,他们也是“8小时工作制”。昨天,航天员们开始全面开展航天医学实验,还进行了目标飞行器电子邮件试验、双向视频通话试验等。 

    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黄伟芬介绍,目前3名航天员的各项生理指标正常,精神状态良好,按计划完成了各项操作。她介绍,虽然设定的是8小时工作制,但因为任务满满,航天员有可能“加班”。

    时间表

    工作8小时 

    主要承担必要的组合体运行状态监控和设备常规照料、空间实验等任务。

    睡眠8小时 

    主要在晚上,中午适当安排午休。

    生活6小时 

    吃一日三餐,进行个人清洁、常规生理检查及舱内整理等。

    休闲2小时 

    自由活动,可以记飞行日志、听音乐、看电影等。

 

责任编辑: 佟静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