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鹿村详解“神九”着陆前的准备工作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6-29  内容来源: 中国网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着陆场搜救系统副总师 戴鹿村 中国网 李佳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着陆场搜救系统副总师 戴鹿村  中国网 李佳

 

[中国网]: 刚才我们看到,直播中“神九”返回舱和推进舱已经分离了,它们正在返回地面的过程当中。现在“神九”返回舱内的三名航天员需要做什么工作?地面的测控系统和指挥系统,尤其是着陆场系统需要做哪些准备?

[戴鹿村]: 在29日以前,着陆场系统的几个分系统,包括跟进测量、搜救回收、医监医保、医疗救护、通信等系统经过7次专项演练,表明状态良好,操作流程人员定岗定位,已经固化了。在返回的前一天,状态已经固化,等候航天员顺利回来,基本上就是等待,随时待命出发。

[中国网]: 刚才我们从直播中已经看到了,直升机正在待命。

[戴鹿村]: 直升机可能要在空中待命一小时。

[中国网]: 其实我们可以看到,在26日的时候,着陆场搜救系统已经全面进入了迎接搜救返回舱的状态,从26日到29日这些天里,有哪些具体的准备工作?

[戴鹿村]: 一个就是天气,进行天气会商,由指挥部决定在哪个地方降落。这几天还进行了最后的一些演练,进一步完善操作流程。这些顺利实现以后就待命出发了,是这样的情况。

责任编辑: 石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