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数神九返回舱落回地面必经屏障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6-29  内容来源: 中国网

 

神九返回舱落回地面视频截图

神九返回舱落回地面视频截图

[中国网]: 现在神九返回舱正在向地面驶来,神九返回舱要从外太空落回到地面,需要穿过几个屏障呢?顺序又是怎样的呢?

[戴鹿村]: 从外太空到地面主要是要经过一个“黑障区”,从外太空进入大气层,由于高速飞行,飞船与大气发生激烈的摩擦,温度升高,可以达到2千度以上,这个高温使得气体,还有返回舱表面的一些保温材料物质都产生电离,产生等离子壳以保护返回舱,使得通信中断,大概这个时间有3到4分钟。

[中国网]: 3到4分钟?

[戴鹿村]: 对。地面和返回舱暂时失去联系。

[中国网]: 这段时间是不是算是整个返回过程中最紧张的一段时间?

[戴鹿村]: 理论上说,这个时间是最紧张的。因为整个发射一直到回收,这段时间不受控,因为这个测控的电波达不到返回舱里面去。因为监测不到航天员的情况,对于航天员和地面的人员来说,都是心里比较紧张的一个考验。从设备上来说,对于返回舱也是一个考验,国外有这种情况——飞船再入大气层出事的情况也有。因为温度很高,如果返回舱有什么缺陷的话,有可能会烧毁,或者漏气,这样的环境对航天员会造成威胁。但是我觉得我们神九不会有什么问题,我们的返回舱材料是比较先进的,能够抵抗温度的升高。我们的返回舱的材料能够保证在一定的温度之下。现在航天员返回的话,都穿着航天服,即使有一点问题,也没有多大的关系。理论上大家是紧张的,对航天员都是一个考验,但是估计不会有什么太大的问题。

 
责任编辑: 石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