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忠告:赴美慎带山寨货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7-05  内容来源: 北京卫视

 

  “女士,您的包真漂亮,它很贵吧?”面对美国海关人员的随口一问,身挎名牌包包的女士随口一答:“不贵,它不是真的。”很快,麻烦便跟着罚单不期而至。

  在我国,买假自用尚不算违法,但在美国使用假货则构成犯罪。在不少国人出国旅游并热衷于消费国际大牌产品的时候,了解一些法律知识,既是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也未尝不是对自己的保护。

  现象播报

  一张盗版碟罚一万美元

  美国海关严捉山寨产品

  近日,一篇《进出美国海关千万不要太随意》的报道引起了网友的关注。报道称,华人张先生前不久从中国大陆返美,在洛杉矶国际机场被海关搜出15张盗版影碟。张先生说,海关人员当时没收了影碟,但他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两周后,他收到了来自法院的15万元罚款单。之后数月,张先生足足跑了好几次法院,出示各种人证物证向法官证明自己“误购盗版纯属无心之过”。法官最后“从轻”发落,罚款减到5万元。

  家住洛杉矶的方女士在洛杉矶国际机场和海关一位女官员攀谈时随口说了句玩笑话,说自己背的名牌包不是真的,结果两周之后突然接到一封来自洛杉矶法院的通知,说是她在两周前携带仿冒名牌皮包进入洛杉矶机场海关,罚款1万元,如有不服,可上法庭说明情况。方小姐顿时傻了眼。

  “千万别跟海关人员说假话”,洛杉矶国际机场不愿具名的海关人员表示,暑期马上开始,往来美中的旅客每天大批涌入,也是海关检查的高峰期。洛杉矶海关已注意到,近年来自亚洲的游客,最常见的违规携带品除了食品、肉类、水果以及各种珍稀动物滋补品之外,最大宗的就是仿冒名牌货和盗版影碟,单件罚款均可高达1万元。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海关严格把关捉盗版,山寨版iPod、苹果计算机、LV、香奈儿手提包、名牌牛仔裤、太阳镜全部重兵拦查。洛杉矶华裔李先生从中国度假回美,在洛杉矶入关时被要求开箱检查,海关人员发现其携带的21张影碟“均为美国最新大片”。扣留多时后,海关不仅没收所有影碟,而且开出高达21万美元的罚单。

  据洛杉矶海关人员表示,所有海关人员都接受过专门训练,从游客的眼神、动作、谈话,都可透视该旅客包中是否“有料”。有网友对此评价说,与美国海关官员打交道还是闲话少说,谨慎为妙,千万不要太随意。

  他山之石

  在美国使用假货构成犯罪 最高罚500万美元判刑20年

  在美国使用假货构成犯罪吗?北京市岳成律师事务所岳屾山律师介绍说,在美国,法律将三种买卖假冒货物、服务的行为规定为犯罪:故意买卖使用假冒标识的货物、服务;故意买卖假冒的可能导致混淆、误认、蒙蔽的标签、袋、吊牌、包装、证章、徽章、奖章、装饰物、盒子等标识;还有一种情形是故意买卖假冒军用货物、服务。

  根据美国联邦法律,对故意买卖假冒商品的个人,最高可处200万美元罚款及(或)10年有期徒刑,对机构最高可处500万美元罚款;再次犯罪的,对个人最高可处500万美元罚款及(或)20年有期徒刑,对机构最高可处1500万美元罚款。

  中国大陆和美国最高法院执业律师鲍毓明告诉记者,美国是个严厉打击假冒产品的国家。美国国土安全部下设的海关与边防局(CBP)是知识产权执法的第一道防线。而国土安全部最大的调查机构移民和海关执法局(ICE)领导着搜寻假冒产品制售者的工作。美国政府还专门设有国家知识产权协调中心,作为打击假冒产品的一个重要武器。进口产品如侵犯美国注册商标或版权或受国际公约保护的版权,可被扣押和没收,出于销售目的进口侵权物品的个人可被处以罚款。

  据美国海关和移民局的统计,仅2011年度就查获了近2.5万次假冒产品交易,比2010年增加了24%;涉案金额近1.8亿美元(真品零售价为11亿美元),其中62%来自中国。排名前十位的假冒产品是:药品、护理品、眼镜、科技元器件、电器、香烟、香水、电池、健身器材和运输工具。

  美国打假也有豁免规定 入境者若自用可带一件山寨货

  岳屾山律师介绍说,美国等发达国家法律制度十分健全,过海关时一定要遵守当地法律,包括签证、安检、物品准入等等,避免产生不必要的麻烦。具体内容可以向该国在我国设立的使领馆或我国相关部门咨询。过海关时穿假名牌、背假名牌包或携带盗版光盘有可能会遭到美国等国家法院的处罚。

  美国最高法院执业律师鲍毓明告诉记者,美国严厉的法律中也有一项豁免规定,允许入境美国的旅客随身携带假冒产品,但每种类型的物品仅限一件,而且前提必须是个人自用、不得销售。该豁免规定每30天只能使用一次。

  比如,入境旅客如携带三个仿冒钱包,无论三个仿冒的是不同品牌还是相同品牌,都只有一个仿冒钱包是允许的。如果按该豁免规定携带入境的仿冒品在一年内被出售,则可被罚没。

  鲍毓明律师提醒,在美国境内进行交易时,一定要高度重视侵权行为的严重性,在携带假冒产品赴美时也一定要慎重。虽然美国对入境旅客携带假冒产品的检查目前还不是很严格,但是也不要轻易违反当地的法律。即使是按上述豁免规定携带的假冒产品,也应当注意每个类型的商品仅限一件,而且一定要声明是自用。否则,遭受罚没甚至其他严厉制裁将是得不偿失的。

  法律现实

  我国买假自用尚不违法 但用于生产经营要被追责

  在我国普通公众的认识中,售假者要被追究刑事责任,而在美国,买假、用假也要受刑事指控,美国的知识产权保护与我国现行保护知识产权法律有多少差异呢?

  岳屾山律师表示,与我国相比,在国外,尤其是在经济较为发达的国家,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更加全面,力度也更大,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也更加成熟,像美国这样的国家之所以将购买侵犯知识产权物品也规定为犯罪,就是为了给予享有知识产权合法权利的权利人更加全面和彻底的保护,从而实现鼓励创新、保护独创性、促进社会发展的最终目的。

  根据我国法律,一般买假自用是不违法的。不过,也有买假会被追究违法责任的情况,比如买到侵犯专利权的产品后,为生产经营目的使用,则涉嫌构成侵犯专利权,购买盗版光盘并在公司电脑上大规模安装使用则涉嫌侵犯著作权,只不过在个案认定过程中有可能因为侵权情节轻微,不被要求赔偿或不予处罚,或如能提供合法来源的也不承担赔偿责任。
责任编辑: 王一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