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志刚:积极应对老龄化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7-11  内容来源: 中国网

 

 

 

    郭志刚:积极应对老龄化

在过去的30年中间,中国的廉价劳动力大军在世界上创造出了属于中国的人口红利的奇迹。然而随着老龄化的加剧,中国的这一劳动力优势似乎在逐渐的消失。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的教授郭志刚,认为中国老龄化的加剧其实源于生育率水平较低而造成的。

中国网: 郭老师,您在谈话当中提到了“民工潮”已经演变成“民工荒”这样一种状况,这就不得不使我想到中国一个叫作“人口红利”的名词,我们都知道中国的廉价劳动力大约是在最近的30年间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成绩。现在这种老龄化加速的情况,会不会使得我国劳动力短缺呢?我们应该如何来应对呢?

郭志刚: 我们这个人口老龄化已成定局,大的趋势不可改变。当然,我现在主张能够缓解还是要尽量缓解。也就是说从应对的角度,不要走一条路。是方方面面都要想尽办法,把问题想的严重一点,然后想好办法做这种应对,这样综合起来它可能取得比较好的结果,单独的依靠哪一个方面想单独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恐怕都不能成功。

在人口的红利这个角度来看,我们看的很清楚了,就是我们的人口转变到了现在这个阶段,劳动力丰富无穷供给这种情况真的已经过去了,而且永远不会再来了。在这里意味着我们的经济增长方式要有所改变,至于我提出:要在人口学方面也要做一些应对。比如:在政策的制定、调整、完善这些方面也要做应对,目的是希望老龄化来的慢一点,你不能挡住它,但是你可以让它来的慢一点,别来的那么急匆匆。再有呢,别一下子到达非常高的程度。我是这么考虑的,就是说“人口红利”丧失也好,不意味着我们经济就不能发展,这不是一回事。但是,我们希望的是一个人口转变,一个经济转变,一个社会转变,我们希望它要有一定程度的适应期。什么事情不要变的太快,变的太快社会来不及反应。什么的思想还来不及反应,甭说做具体的工作了。这思想比如说我们已经走到“低生育”这个,已经20年了,到今天还有好多人觉得你这个有点异端邪说嘛。这个需要对形势有不断的认识,现在来看呢,我们现在比较大的一个问题,就是可能我们以前低估了老龄化的势头,而且将达到的高度都忽视了。

郭志刚: 过去我们老觉得;有一种说法:我们将来经济发展了,我们有了钱什么问题都解决了。我们没有劳动力,可以到全世界雇。可是你知道吗?这种事情是不能这么说话的。今天有一些专家也讲到了,我们中国是一个大国,这么大的国家你买什么东西,什么东西在全世界就贵,人家就得抗议你。你出口什么东西,出的太多人家也受不了。说:我们的劳动力多了,都输出到外国去吧。那外国要抗议的。你要缺了劳动力,说:我现在很有钱,我把大家都收进来吧。这是不可能的。你最后弄的人家那儿没法增长了。在这里头我有一个说法,就是说:一堆小老鼠,救不了一个大象。

我们中国的事,特别是关系到国家安全问题——经济安全、人口安全、社会安全,要靠我们自己。

 
责任编辑: 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