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里奥·帕里吉尼: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很成功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7-11  内容来源: 中国网

 

 

马里奥·帕里吉尼: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很成功

在跨国企业发展的过程当中,有一些商会和国际组织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它们就像一座座桥梁一样,将这些企业连接起来,让它们在全球化的背景下能够发展得更好,更快。下面我们采访的这位是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主任马里奥·帕里吉尼先生,他一直致力于将发达国家的企业与发展中国家的企业联系在一起,促进发展中国家的发展。

中国网: 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曾经有一段时间是关于北京共识和华盛顿共识的争论,因为西方国家经济发展出现了很多问题,所以有观点认为,北京模式是更适合发展中国家发展本国经济的,但现在中国经济也正在遭遇放缓,您如何看待这个争论?

马里奥·帕里吉尼: 非常重要的问题,我们并不认为,这场争论仅仅是2008年金融危机引发的。在2001年,OECD组织中13个成员中有10个发达国家,但到现在为止,一共有83个成员国,从这个数据当中,你就可以看出其中的变化。现在还有一个新现象就是财富转移,目前全球经济发展的重心正在转向东部和南部国家,我认为发展的模式有很多种,我这里用的是复数,比如美国代表的是一种模式,中国代表的是另外一种模式,我们已经看到了这种模式很成功,其他国家就有他们相应的模式。我们认为,不同模式之间应该互相借鉴彼此的优势,大家坐下来不断的交流经验和教训,探讨成功和失败的原因,通过彼此的学习取得进步。

责任编辑: 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