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泰平:中日友好年更注重民间的交流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7-13  内容来源: 中国网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两国政府将今年确定为“中日国民交流友好年”,希望通过共同举办系列纪念活动,进一步加深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在这个时间节点上,我们应该如何看待中日两国的过去?中日关系又将怎样发展?

中国网: 在节目的开始我们首先来关注一个新的名词,中日国民交流友好年。我们可以注意到这个名词里面有一个国民交流,较以往是不是更注重民间的交流呢?

王泰平: 你说得很对。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是两国关系一个重要的节点。从当前的情况看,40年来实务关系有很大的发展,但是很遗憾国民的感情现在又有些下滑,两国战略的互信现在还不足。所以,今年定位一个中日国民交流友好年,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背景,40年前,中日邦交正常化实现的时候,当时的外相大平正芳说,现在中日两国实现邦交正常化了,中国真正变成了近而又近的国家。很遗憾,我觉得经过了40年后的今天,两国国民感情现在有点渐行渐远的感觉。中国对于日本国民来说,现在是近而又远的国家,相反,中国看日本也是一样。现在有这么一个问题,所以想通过邦交正常化40周年的一系列活动来改善目前这种状况。

责任编辑: 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