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泰平:熊猫外交促进两国关系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7-13  内容来源: 中国网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两国政府将今年确定为“中日国民交流友好年”,希望通过共同举办系列纪念活动,进一步加深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在这个时间节点上,我们应该如何看待中日两国的过去?中日关系又将怎样发展?

 

中国网: 其实我们这些年也在观察着中日两国的区别,尤其是有一条关于中日两国儿童夏令营的一个新闻,当时也在国内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我们也从这个夏令营中感受到日本小朋友自理能力,面对新环境和严酷环境时处理问题的能力,这些都是值得我们中国家长们和儿童们去学习的。

刚才我们聊了这么多民间的外交之后,我们再来看一下这40年中两国之间比较有意思的一些政府外交行为,比如说大熊猫外交和猪獾外交。您对大熊猫外交印象深刻吗?

王泰平: 最早我们邦交正常化实现,当时我们政府决定把我们的国宝选了一对大熊猫康康和兰兰送给日本国民,当时我还为此回北京,到北京郊区一个熊猫保护养殖基地去选这个大熊猫,后来我们派了飞机,我们外交部有个干部叫颜万荣,专门护送这个大熊猫到日本去,结果大家就开玩笑,把颜万荣说成是“熊猫大使”。当时的情况,我正好在东京,(熊猫)送到东京上野动物园,不像现在我们一会儿借给美国,借给哪个国家,当时就是第一份赠送到国外去,而且一般日本人从来也没有接触过大熊猫,所以这引起了轰动,各个报纸、电视台都是在头版头条来连续地报道。

而且送去以后,在上野动物园排起了长龙,多少家庭,全家,父母带着孩子排队,两个钟头以上为了看熊猫一眼,而且在熊猫前面不能停得太久,基本上一过就算了,因为后面的人很多,就是这么一个引起轰动的东西。所以当时效果很好。日本人到现在,为什么灾区他们还想租用大熊猫?确实大人、小孩都非常喜欢这个熊猫,而且是百看不厌的动物。

中国网: 当时您去看了吗?

王泰平: 我看了,我了解情况。

中国网: 当时您看到我们国家的国宝在日本这么受欢迎是怎样的心情?

王泰平: 当然,看了以后,我们感到这个礼物是送对了;第二,我们看到日本人,大人、小孩这么喜欢,而且动物园园长我也去跟他们接触,他们为熊猫盖了非常好的房子,用嫩竹子做饲料,各种条件都很好,而且他们饲养员也专门配了专人。看了以后,我们觉得我们国家送这个礼人家非常重视,我们也感到很高兴,也感到很欣慰,确实起到了一种政府外交,对提升两国国民的感情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责任编辑: 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