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震解析我国成品油油价调整机制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7-13  内容来源: 中国网

 

中国石油大学能源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王震 中国网 李佳

中国石油大学能源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王震中国网 李佳

 

[中国网]: 我国进行成品油油价调整的机制是怎样的?

[王震]: 我们从2009年1月份实行定价机制,我把它认为是一个走市场化的定价机制,就是说它不完全是市场,也不完全由市场决定,但是它又是一个模拟的市场。模拟市场在哪儿呢?模拟的是国际市场。因为我们现在国内原油已经有50%、60%是从国际市场进口的,而国际原油价格是我们无法控制的,所以我们成品油价格也要与国际挂钩。怎么挂靠呢?我们选择了三个基准油价格,三个基准油的价格按照一定的加权,当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加权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涨4%或者是跌4%的时候,我们国内成品油价格调价窗口就打开了。但是从过去实行情况来看,当原油价格涨的时候,国家发改委并没有说到了线马上就调,因为涨对我们的影响大一些。但是我们看到一旦下降,窗口马上就跟着下降。 

 
责任编辑: 石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