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震谈油价与国际接轨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7-13  内容来源: 中国网

 
中国石油大学能源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震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李佳

中国石油大学能源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震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李佳

 

[中国网]: 今年虽然是三次调低油价了,但是与老百姓希望或者是期待的价位来说还有一定的距离,也有很多网友给我们反映,希望油价能够更多与国际油价接轨,您对此是怎么看的?

[王震]: 我也是车主,我也开车,我当然希望油价便宜,那当然是最好了。但实际上这里面有两个问题。第一,和国际接轨,是谁接轨?我们看到,国际的成品油价格,拿92号汽油来讲,最低的价格肯定就说,比如像2005年我去过南美洲的委内瑞拉,当时一升汽油是0.30元人民币,今年我查了大概还是这个水平差不多的汽油价格。最贵的石油,像欧洲西欧荷兰这样的国家,一升汽油是16元人民币左右。我们讲的国际接轨跟谁接轨?我知道大多数人讲的国际是指美国,和美国接轨就是国际,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我们比美国的汽油价格低,但是最近确实比美国的石油价格高,为什么比美国高或者比美国低?我们为什么不能直接反映美国的价格?汽油的价格是和市场关系很大的。

[王震]: 即便是市场化的国家,它的定价是基准价格,真正零售价格还是要加很多税费的,每个国家的情况也不一样。比如为什么荷兰价格那么高?因为荷兰是欧洲国家,本身采油少,它要抑制消费,附加了很多税费,可能是超过百分之百的税,包括我们的邻居日本,也是税比较高的。但是像委内瑞拉这些国家是补贴,它是采油大国,变相的等于是给老百姓的福利。从美国来讲,零售环节的税占了整个的12-13%左右,但是在中国,这个税占了28-30%的水平,如果我们把税扣除,我们和美国的价格水平是相当的。

即便是相当的,我也认为中国和美国没有可比性,美国确实是大国,而且是资源非常丰富的大国,美国是生活在车轮上的国家,整体都是车轮上的国家,所以美国的油价不可能太高,但是中国所处的阶段是不一样的,所以如果网友多了解一些我们基本的国情,多了解石油这个行业的基本情况,可能对理解这个问题更有帮助。

 
责任编辑: 石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