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三连降”的供求影响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7-13  内容来源: 中国网

 

汽油的价格是和市场关系很大的。 中国网 李佳

汽油的价格是和市场关系很大的。中国网 李佳

 

[中国网]: 油价下降了,又牵扯到供需关系,对于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来说,他们如何保持合理的库存,保障这种市场的有效、有序的供应呢?

[王震]: 第一,每次国家发改委在调整价格的时候,每次都有一段话,不管是上涨还是下跌,都要求我们三大石油公司,特别是两大石油公司中石油和中石化要确保市场的供应,不管是价格升高还是下调,都有这个义务。别说是这“两桶油”,有国有背景的,即便在西方的市场中,石油公司也是有义务的。义务体现在什么地方?包括库存、储备,这些都是必须有义务的。

实际上我国正在做国家战略石油储备,从更完整的角度来讲,将来包括原油成品油,除了战略储备还有义务储备,本身还有商业库存。当然,随着我们的法规和经济建设,监管的加强越来越会完善。在什么情况下我们才会感觉市场供应有问题?往往在油价高的时候,而不是低的时候。所以,我想大家不用担心这一点,不用担心油价低了,石油公司不愿意卖油了,大家不用有这种担心,反而是在市场紧张、油价更高的时候,更容易出现“油荒”的问题。

责任编辑: 石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