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震预估未来石油价格走势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7-13  内容来源: 中国网

 
嘉宾介绍我国油价定价机制。 中国网 李佳

嘉宾介绍我国油价定价机制。中国网 李佳

 

[中国网]: 油价下降,对车主来说是好消息了。现在是三次下降,大家期待会出现第四次、第五次,您给我们预估一下,会不会出现四连降的情况,以及未来石油价格的走势?

[王震]: 大家都希望降,但有时候愿望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不见得不降就一定是残酷的现实,大家有美好的愿望是可以理解的。价格也不完全取决于发改委,按照目前的定价机制,主要还是取决于国际市场。从国际市场来看,我并不看好大家的期望,当然我也希望四连降,但是这很难。按照目前国际油价的理想或者可接受的水平来说,85美元就是市场客观反映,从供需来说是客观的。换句话说,从去年以来的100美元以上的价位水平,包含了很多的溢价,这种溢价是由于地缘政治造成。地缘政治现在在减缓,但是减缓不等于消除。

伊朗的问题大家知道,基于伊朗本身的需要和美国今年下半年总统选举的需要,基于欧洲走出欧债危机的需要,大家都不希望把这个事做得更大一些,所以大家看到伊朗的问题缓解了,但是不等于伊朗的问题从根本上解决了。包括叙利亚的问题也没有完全解决,北非中东的局势并没有完全得到解决,在这种情况下,随时都有可能出现紧张的局势。所以,油价,这种不稳定的因素相对减缓了一些,这种溢价减少了一些,但是并不是完全没有了。

[王震]: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现在油价是不是还会继续往下走呢?我个人是这样认为的。

最近达成的一系列比较利好的消息,至少能够支撑对油的需求。同时,在今年“两会”的时候,大家感觉中国经济今年增长速度不会那么高,但实际上我国官员也好,专家也好,都认为中国经济必须要维持一个相对来说可接受的增长速度,这个增长速度对经济的平稳发展,对就业,对其他很多方面都是非常有好处的。所以国际市场也能感觉到中国经济至少不会大下滑,这也支撑了油的需求。从支撑油需求的角度来讲,油价不会太低。从地缘政治来说,油价也不会下降太多。相对来说,下半年应该是一个缓和。所以,我自己认为,国际原油价格在下半年的水平,总体上波动的频率会加快,有涨有跌的频率会加快,但是波动幅度也许会收窄。

大家说的出现四连跌的可能性有没有?有,但是未必,也许价格也会上涨,也许它的波动幅度可能收窄了,但是波动的频率会更大了。我想前段时间降得很快,年初很高,所以我想可能油价进入胶着状态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中国网]: 要根据国际政治经济的发展情况和供需关系的变化来判断油价的走势。

[王震]: 对。

 
责任编辑: 石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