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全球契约对中远的影响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7-20  内容来源: 中国网

 
要依法治企,要遵守美国的法律 中国网 杨佳

要依法治企,要遵守美国的法律中国网 杨佳

[中国网]: 刚才我听到您一直在说,建议中国企业如果想要到美国去发展的话,一定要注重结合当地的文化,当地的法律以及融入当地,这让我想到中远早在2004年的时候就已经加入联合国全球契约,您觉得加入这个契约之后,对于中远在国外一系列的发展是有益的推动作用还是说其实也就这样?

[魏家福]: 这个“全球契约”(Global Compact)是安南秘书长发起,被潘基文秘书长大力推动的一个重要的联合国话题。现在全球的500强企业全都是“全球契约”的成员,全球有数十万家企业都自觉地加入这个行动。“全球契约”有十项原则,四大类:保护人权,保护环境,尊重人权,反对腐败。这不仅是联合国要求的全球优秀企业的标准,实际上也是我们中国政府对中国企业的具体要求,中国政府也号召我们尊重人权,关爱生命,以人为本,中国政府也号召我们绿色发展,保护环境,不要污染环境;中国政府也告诉我们,更多地解决就业问题;中国政府也告诉我们,要反对腐败。所以,我认为“全球契约”和中国政府对企业的要求完全一致。所以,2004年我主动地加入“全球契约行动”。

在去年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会议上,潘基文召开了一个“全球契约领袖会议”,有30个人作为“Global Compact Lead”的领导成员,我代表中远是30个成员之一,他们给了我们足够的位置,同时我中远已连续五年,每年发表一个中远集团可持续发展报告,都被联合国登在“可持续发展报告典范榜COP”上,这是迄今为止,一个企业能够连续四年被刊登在COP榜亚洲为主的一家公司,那就是中远。

这种行动对我企业本身员工的可持续发展有了一个规范性的约束,对国际上人家看我中远这是一个先进的、杰出的、出类拔萃的全球契约行动的成员企业,它是高度负责任的企业,这样人家看我们这个企业可支持、可信任,所以在国际上只要打出Global Compact,可以消除对我们的各种误解,同时也给我们争分,客户愿意找我们,我们也能够主动给客户提供各种服务,所以Global Compact的加入不仅仅是花了金钱和时间,更重要的是赢得了声誉,赢得了企业真正的价值。

 
责任编辑: 石宇昕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