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家福谈美国经济领域的政治干预权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7-20  内容来源: 中国网

 

沟通在双赢的基础上,关系才能够稳固 中国网 杨佳

沟通在双赢的基础上,关系才能够稳固中国网 杨佳

 

[中国网]: 其实我们知道,中国这些年来在海外的并购越来越多了,但并不都是成功的案例,像海尔放弃收购美泰克等一系列情况,似乎是美国政治还在背后有影响作用,我们常常会看到一些像“国家安全威胁”这样的字眼出现在一些描述当中,在您看来,您怎样看待美国在经济领域的政治干预权呢?

[魏家福]: 中远本身就是个例子,当我14年前接任总裁的时候,美国的媒体宣传中远就三顶帽子:第一,中远是中国军队的;第二,中远走私AK47冲锋枪;第三,中远通过巴拿马运河是中国军队全球战略的一部分。所以针对这三顶帽子,我在2000年走进了《华盛顿时报》总部主动接受采访,他的副总编带着资深记者,只允许我带五个人进去,进行了一次认真的采访,副总编一坐下来就在我跟前放了一个录音机,说“从现在开始,可能你讲的每句话明天报纸都有”,我说“我知道”,然后他打开他准备好的File,“中远是军队的”,“中远走私AK47”,“中远通过巴拿马运河是中国军队全球战略的一部分”,这三条就是带政治色彩的。所以我说“我能问一下,考克斯先生去过中国几次吗?”他说“我不知道”,我说“你不知道,我知道,根据我的了解,美国国会议员至少三分之一没护照,他没出过美国国门,更没到过中国,怎么能够制定对中国的政策呢?中国的县委书记很多都去过你们美国,来学习你们美国,研究你们美国,回去发展我们的经济”,这样讲完以后,我说“现在我回答你的问题,你说中远是军队的,我那时候有600条船,那就是600个军舰啦,这个总裁也就是个司令了,是不是至少是个海军上将?”他说“yes”,我说“请查我的履历,我没有当过一天兵”,他这一听“啊,没当过一天兵,怎么能当个军队司令呢?”就根本不存在了嘛。

[魏家福]: 第二个问题,我说“你说中远走私AK47,假设我的集装箱里有AK47,你不能找我,你美国是依法治国的,《国际海商法》规定,船工是承运人,只对货物的外表、包装负责,不对里头内容负责,外表包装告诉我们有海关铅封,里头内容申报的是杂货,我收好了这个货以后,铅封完好无损地交给卸货港,我的责任就完了,里头装了什么东西我不问啦,如果有AK47,应该找发货人和收货人,你怎么找我呢?你不是依法治国吗?”结果他说“什么法?”我说“《国际海商法》,联合国总部设在你美国,他下面的国际海事组织制定的《国际海商法》。”他说“啊——”。

第三个问题,说巴拿马运河的问题,我说“是的,我一年有300条船通过巴拿马运河,干什么?去美国海湾和美国东岸装你们出口到中国的冬小麦和玉米,我为你们美国货出口到中国去提供运输必须通过巴拿马运河,最短的路程,你怎么说我是军队战略的一部分呢?据我了解,美国总统轮船公司走海路也通过巴拿马运河,难道我可以问同样的问题,那也是美国军队全球战略的一部分,我想是不可能的。”他说“Yes!”

责任编辑: 石宇昕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