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美国进行投资解决美国就业问题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7-20  内容来源: 中国网

2012年7月19日(星期四)下午,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美国全国商会共同主办的“第三轮中美工商领袖和前高端对话”记者见面会在北京瑞吉饭店举行。中国网实时报道,全程实录>>>


“第三轮中美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记者见面会现场 杨佳 摄影

第一财经: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是关于我在会场上也问了很多与会的商界人士包括美方关于制造业回流的问题,因为我们看到中美学界都在热议这个问题。据称可能珠三角一大批美企正在把制造业的中心转回到美国,我们也通过一些调查发现,麻省理工学院做过一些调查发现,21%的企业把要求增加美国的就业压力作为一个很重要的选项,我不知道你们商会有没有做过类似的调查?你们企业有没有感受到这种压力?从短期来说。

第二点,我那天听到商务部部长一位女士谈到,美国从长远来说希望重建制造业的竞争力,而且建立创新以及创造就业,您怎么看待这个与中国转型升级的要求,就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要求,是否有矛盾之处,而且会不会带来中国引入来自美国外资下滑的压力?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您如何看待中国企业未来五年对于美国投资的潜力?我们很多人都在猜测,美方现在提出选择美国的计划,可能在就业和缺钱的双重压力下带来更欢迎的态度,除了这个以外,还有别的原因吗?谢谢?

薄迈伦: 我想这其中大概有四个问题吧。

如果我没有回答对的话,请指出,因为你刚才提了四五个事情,所以我想我会尽力去回答的。

首先,我们是一个企业家的国家,包括FACEBOOK市值可能已经好几十亿了,所以非常的依赖于中小企业的创新思维的发展。这些中小企业最终可能成为一个全球化的公司,他们可能会被大公司收购,可能这对于中国文化来说还是比较新鲜的概念。我们对于中小公司和对个人,对企业家的依赖是非常大的,我们希望他们能够开发出新的想法。我们希望能够产生新的想法,它不仅仅会带来创新,同时也会带来就业。那么中国也需要在这方面取得进步,也就是要对中小企业进行投资,在过去的五到七年当中,中国可能没有做到这一点。中国在国有企业方面投资很多,有些国有企业是非常成功的,但是他们的运作方式可能不像我们企业家那样去运作,所以我觉得中国要更加的发展中小企业因为这会带来就业,带来新的技术。在这方面美中可以进行更多的合作。

第二,你的问题当中提到这一点,我想我应该能够回答。我们确实希望中国进行投资,我们期望中国进行投资,因为中国对美国投资将创造就业,对美国来说有很大的好处,这是毫无疑问的。有的时候可能会涉及到美国国家安全法律的问题,但是在大多数情况下,是不会这样的。所以我们希望鼓励这样的投资,消费品制造、健康卫生这些领域都是如此,我们希望中国进行投资。美国的所有的州长、市长都在思考他们如何能够吸引更多的中国投资,如何能够鼓励中国的商贸代表团去他们的州或者城市,我想美国的企业都明白最大的外资来源就是中国,我们的政府包括美国的总统都在认真的考虑这个问题,所以我们这个项目也叫做“选择美国”。

第三个问题还是这么回答,就是我们希望中国进行投资,如果中国投资的话,我们肯定能够经济更加发展,并且创造更多的就业,同时我们也希望能够扩大对中国的投资。我们在这方面有一些问题,有一些挑战,中国在这方面有一些调控的政策,我们希望能够解决,我们也希望帮助你们。正如三十年前我们那么做的一样,我们希望能够了解你们的市场趋势,了解中国的法律,并且发展商贸关系,我希望我的回答应该能回答你大部分的问题。

魏建国: 针对这个问题我要补充一下,中国目前确实和美国相比,美国在中国的投资现在已经达到6万个企业,投资存量达到接近700亿美元,而中国近五年每年才达到10亿到十几个亿,最多是20亿,但目前存量也就是1/10,700亿的1/10,70亿不到一些。

 

责任编辑: 晴天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