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迈伦:鼓励中国企业在美国的基础设施项目当中进行投资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7-20  内容来源: 中国网

2012年7月19日(星期四)下午,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美国全国商会共同主办的“第三轮中美工商领袖和前高端对话”记者见面会在北京瑞吉饭店举行。中国网实时报道,全程实录>>>


魏建国副理事长回答记者提问 杨佳 摄影

财新传媒: 你好,我是来自财新传媒的记者。我想问一下,最近有一种声音,说美国应该允许中国积极参与到他们的基础设施里面。我想问一下,两位对这个问题有什么看法,谢谢。

薄迈伦: 那么在美国,我们的基础设施越来越老化,比方说机场、道路、铁路,甚至在一些高科技领域也在老化。我们的一些通讯基础设施也要得到更新,所以在基础设施方面,我们有的时候是发展中国家,我们要更新我们的基础设施。如果要那么做的话,我们就要找到任何可能的投资吸引到美的投资机会,我们非常鼓励中国企业在美国的基础设施项目当中进行投资。但是电信方面的确会涉及到国家安全的相关领域,不过建机场、建路、建铁路或者其它的一些基本基础设施方面,我希望中国企业能够抓住这些机会,那么美国商会也愿意帮助大家,我们一年到头都时刻做好准备,欢迎大家来。

大家如果看一下中国的经济总量,如果大家看一下现在中国手头的资金,现在中国在美国投资只有120亿美元,这实在太少了,开局不错,但总的来说现在量还是太少了,我们要有改进。

魏建国: 这次会议开得非常成功的关键,就是双方能静下心来研究问题,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特别是双方都认为,尤其美国现在再提出来奥运服的问题。我们都认为提出这种办法,不是解决中美之间贸易根本的办法,都是非常可笑的。我们希望大家坐下来,把这项问题,就中美之间如何解决贸易问题,如何加大中国从美国的进口,如何加大基础设施的投资,加大省市之间的合作以及投资等等,所以我可以告诉大家,我跟薄迈伦先生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观点。再跟大家说说,第三轮中美工商领袖和亲高官会议虽然结束了,但并不意味着我们工作的结束,恰恰我们现在的工作刚刚开始,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而且还要拿出一个非常好的报告,怎么来加大中美在新的形势下面合作以及我们双方的互相的互信,从这方面来讲我们要做的工作很多。

今天我知道还有很多急着要提出问题,薄迈伦先生要马上赶到机场,他要走,而且在座的对我们有很多期望。我代表我们双方,感谢媒体对我们第三轮的对话表示感谢,以后你们多跟我们中心的姜春利先生等等许多其他部门加强联系,希望我们有什么事先告诉你们的,我们也尽量的把会议开得更加开放、更加透明,但现在因为时间关系,今天就到此结束了,谢谢大家,再次感谢。

 

责任编辑: 晴天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