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杰华解析退休年龄政策制定因素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8-02  内容来源: 中国网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李佳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做客中国访谈。中国网 李佳

[中国网]: 首先欢迎您做客中国访谈,我们刚才在开场白当中提到了延迟退休年龄的问题,人社部一提出就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首先请您给我们做一个简单的解释,根据退休年龄的制定到底是基于一个怎样的考量?

[陆杰华]: 现在大家比较关注的退休年龄政策。一般来说,退休年龄政策的制定主要是基于两个主要方面的因素:第一方面是从个体的因素来看。首先是年龄,就是我们说的生理年龄,因为退休年龄肯定和年龄有关系。二就是你工作的性质,你是在企业还是事业或者是在机关。三是比较重要的,就是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就是教育水平。教育水平和我们的身份是有关系的,比如,是干部还是技术职称的人员。四是性别,大家都知道,我们国家的退休年龄,男性和女性的性别是有差异的。个体因素主要是这四个方面。

第二方面是宏观的因素更会影响到退休年龄的制定:一就是平均寿命的因素,这也是我们考量年龄高和低是否推迟一个很重要的纬度。二就是年龄结构的影响。目前我个人觉得,现在退休年龄能否执行,很重要的就是由我们年龄结构的变化引起的。因为过去大家谈到退休年龄没有像今天这样争论这么大。现在少儿人口占国家人口的比重下降非常快,“六普”的数据0到14岁的人口不到17%,老龄人口速度增长非常快。尽管我们现在劳动力还是比较充足的,我们国家人口的年龄结构,退还是不退,我们的决策主要还要考虑到今天或者未来年龄结构的变化,这是第二个方面。三主要是受到养老金收支是否平衡的影响,如果你的支出大于你的收入,这可能是主要的影响。四是养老金支付的方式,是现收现付或者是其他的方式,会影响到退休年龄的制定。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受到就业的转换影响,就是劳动力市场处于什么样的状态。

当然,还有更多的因素,比如说宏观上还受到经济竞争、市场竞争力的影响。因为劳动力毕竟和我们人才的储备,和人力资本是密切相关的。所以宏观因素影响到退休年龄会更多一些。

 
责任编辑: 石宇昕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