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行退休年龄政策剖析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8-02  内容来源: 中国网

 
宏观的因素更会影响到退休年龄的制定。 中国网 李佳

宏观的因素更会影响到退休年龄的制定。中国网 李佳

[中国网]: 所以说退休年龄其实还是受到了方方面面因素的影响。请您跟我们说一下,我国现行的退休年龄政策是怎样的?

[陆杰华]: 现有的退休政策,其实从目前来说,各地的政策都是多样性的。但是从大类上来说主要是男的和女的退休。比如女的如果是在企业是一个一般工人的话,可能50岁就退休了。如果是男性的话,如果是干部或者是企事业单位的技术人员,大概是60岁退休。当然有些工人,比如说高空作业的、地下挖煤的,尤其是男性退休年龄相对短一些。

[中国网]: 现行的退休年龄政策是什么时候制定的?

[陆杰华]: 应该是60年前。从1951年开始正式实施现行退休年龄的制度。我们现行的退休年龄制度其实是60多年不变的。

[中国网]: 时间很久了。

[陆杰华]: 1951年我们国家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保险条例》,第一次把退休年龄按照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自从1951年到2012年,我们基本上是按照这个条例规定的年龄执行的。

[中国网]: 其实当时在制定这个退休年龄政策的时候,也是出于当时大环境和大背景的影响,请您跟我们说一下当时基于怎样的考虑来制定这样一种退休年龄政策的?

[陆杰华]: 首先我们这个年龄模式主要是借鉴了前苏联的做法。当时苏联是我们的老大哥,因为百废待兴,当时还不是自己就能够形成一个相应的退休年龄的法律。在很大程度上我们借鉴了苏联的模式,就是55岁或者60岁。还有一种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其实我们谈到退休年龄,主要还是面对城镇职工,但是当时我们城镇职工的人数并不是很多,这个年龄也是与当时的城镇化水平相对应的。三是当时年龄的制定还是考虑当时的平均期望寿命。因为建国之初我们平均期望寿命不分城乡的话,我们只有50岁多一点,那个时候60岁,有些人干不到60岁。

责任编辑: 石宇昕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