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杰华解析养老金双轨制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8-02  内容来源: 中国网

 
从目前来说,各地的退休政策都是多样性的。 中国网 李佳

从目前来说,各地的退休政策都是多样性的。中国网 李佳

 

[中国网]: 没有哪个劳动能力支撑到60岁。我们知道,现在的养老金制度其实是双轨制,请您给我们解释一下什么叫做养老金双轨制?

[陆杰华]: 我刚才谈到195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保险法》,那个时候我们制定的养老金是一个单轨制,就是属于计划经济的城镇。现在这个双轨制主要是改革开放之后实行的。特别是20世纪90年代初,我们国家实行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从20世纪80年代末就逐步的开始讨论乃至细化城镇养老金的制度。这个双轨制简单来说就是两种制度,一个制度是交费制,谁在交费呢?就是企业,企业职工和企业共同承担养老金的交费。第二种是属于计划经济下的一种体制,叫做包干制,就是政府的公务员、事业单位由国家财政统一解决。所以我们现在争论的就是在双轨制下是不是要推迟退休年龄,也是引起争论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中国网]: 既然养老金双轨制是从改革开放以后才出现的,您觉得它的出现是不是也和市场经济或者说计划经济当时的背景有关吗?

[陆杰华]: 因为搞市场经济肯定要走市场运作的道路。当时为什么没有一刀切的从计划经济包干向全部交费转变,肯定是考虑到当时改革的难度。所以第一刀是从企业开始,我们在接近10年之前希望能够砍第二刀,但是第二刀有各种各样的争论或者是阻力,所以双轨制现在还在运行。

责任编辑: 石宇昕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