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总书记发表讲话的深刻背景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8-10  内容来源: 中国网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汪玉凯

7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这个重要讲话被国家副主席习近平称为“回答了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在党的十八大即将召开之际,胡总书记发表这一重要讲话意义何在?如何领会讲话的精神?中国访谈请专家进行解读。

 

中国网: 在十八大即将召开之际,胡总书记发表了这个重要讲话,在这个时间点上发表这样的一个重要讲话,它的背景是怎样的?

汪玉凯: 我觉得按照通常来讲,胡总书记每年7月1号会发表讲话,但今年7月1号没有发表讲话,所以引起了外界很多的关注,现在大家看到,就在“七一”过后时间不长,胡总书记在7月23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了非常重要的讲话。我的看法,这个讲话实际上在一定意义上就替代了往年7月1号都要发表的讲话,这个讲话的发表,我认为它有很深刻的背景,大体可以从四个方面来考量:

汪玉凯: 第一,中国目前所处的国际环境。

我认为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我们一直有个比较好的外部环境——国际环境,这确实给中国发展提供了机遇。但是自从美国重返亚洲——前几年开始以后,这个环境应该说发生了非常大的改变。大家可以看到,美国拉拢亚洲一些小国家,围绕南海问题等发生一系列的事端[l1] ,这给中国的国际环境增加了很大的变数。所以总书记在讲话中说我们现在面临的国内外形势是前所未有的,我觉得在一定意义上也反映这样一个深刻的变化,确实对我们高层的领导战略思维是个非常大的考验。

汪玉凯: 第二,从我们的政治社会环境来看,我觉得也是一个比较复杂的环境。

现在群体事件还是比较多的。国内的收入分配不公,社会矛盾比较尖锐,贫富差距扩大,这些问题都应该说和过去相比发生了一个比较大的改变,这个改变对我们执政、治理国家也提出了很大的挑战。

汪玉凯: 第三,从我们经济发展本身来讲,尽管中国经济过去高增长了30年,在1978年—2008年这30年平均增长9.8%,中国经济一枝独秀。现在中国经济变成全球老二,去年我们的经济总量达到7.4万亿美元,47万亿人民币,人均达到了5400美元,也是一种人类奇迹。

汪玉凯: 但是应该看到,我们现在经济发展放缓,上个季度 破“八”了,增长7.6%,经济下行压力越来越大,经济也面临很多变数,这对我们如何保障增长也提出了很大的挑战。 从思想文化内容来讲,我认为目前在十八大召开以前我们有很多期待,感觉中国社会现在集聚了一些问题、矛盾、冲突,人们对十八大有很高的期望,希望通过十八大能够提出更大的改革举措,能够解决目前所面临的问题,所以在十八大以前有各种思想都在表达,就希望能够影响主要的政策,不管是倾向改革的甚至反对改革的,各种思想都在表达。在这样关键的时候,亟需要中央最高层能有声音,能够出来,在这样关键的时间点上,能够给全国统一思想统一认识奠定一个思想基础。所以,我认为,这就是十八大召开以前胡总书记讲话的这个基本背景。

 

责任编辑: 晴天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