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云昌剖析两年来房地产调控成效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8-10  内容来源: 中国网

 

大城市房价市场明显回暖,这和稳增长的政策有关系。 中国网 张琳

大城市房价市场明显回暖,这和稳增长的政策有关系。中国网 张琳

 

[中国网]: 对于房地产的严格调控已经经过两年多了,这两年来取得了怎样的成效,调控是不是已经达到预期效果呢?

[顾云昌]: 两年的调控应该说成效还是不小的,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第一个成效是控制房价,就是我们原先提出来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从两年来看,全国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已经没了。尽管有的城市还出现一些上涨,但是温和上涨,我们看到全国的房价总体上是环比下降的,特别是从去年9月份开始一直到今年的5月份,整整9个月环比下降,所谓环比下降就是这个月和上个月相比是下降的,有点回升也很温和,叫止跌回稳。

从全国来看,到目前为止,70个大中城市大多数,可以说三分之二的城市仍然是同比房价下降的,只有三分之一城市是同比房价上升,也是温和上升。同比就是说今年6月和去年6月比,今年7月和去年7月比,目前看来大多数城市还是下降的,比如上海、北京商品房价格同比下降,环比已经开始出现回升,但也是温和的回升,应该说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应该说基本遏制住了。

[顾云昌]: 第二个方面的成效就是保障房。我们这轮调控我觉得有两大目标,一是控制房价,二是大力发展保障房,中央提出大力发展保障房以后抓得很紧,去年新开工1000万套,超额完成了,今年要新开工700万套,看来完成的新开工任务问题不大,很多地方出现了时间过半,保障房新开工任务过半,现在正在抓紧后续的分配、管理这些运行工作,应该说这两方面是主要的成效,也是我们调控的主要目的。

[顾云昌]: 至于是不是要达到预期的目标,因为如果按照发展保障房和控制房价来说,应该说这样的目标初步实现了,但对于人们对于房价的预期,对保障房真正建设好,分配好,管理好,那么这个目标有很长的实现过程,所以不能说我们已经达到目标了。我们还要进一步巩固调控的成果,巩固房地产市场这种房价过快被遏制的成果,要实现房价的合理回归;保障房恐怕还要进一步地建设好,运营好,管理好,分配好,大概这样的过程。

 
责任编辑: 石宇昕
标题图片